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渡工行善 死後助己找到返鄉路

透過臉書社團的轉傳照片協尋,偷渡來台意外死亡的陳玉順身分順利被找出。 (記者蔡彰盛翻攝)

透過臉書社團的轉傳照片協尋,偷渡來台意外死亡的陳玉順身分順利被找出。 (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7/10/17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善心有善報!越勞亡故前一天捐出的一千元,意外為自己找到落葉歸根的返鄉之路。

越籍移工陳玉順 意外亡故成無名屍

一名男子上週某日晚間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工地高處墜落,送醫不治,警方與移民署都查不出其身分,但推測可能是越南籍。移民署聯絡常為同鄉權益奔走的越籍新住民梁羽綾協助,梁到場後審視,感覺死者有點面熟。

梁羽綾想起,幾名在台的熱心越南同鄉創辦臉書社團「大愛會」,其中一名阮姓女會員曾說有名越南同鄉男子,凡在此臉書看到同鄉有難,就會主動捐款,但該男子透過他人轉交現金捐款,她不知其真名,只有對方臉書照片。

梁羽綾透過阮女臉書找出照片,赫然發現那位經常捐款的善心無名氏,竟然就是眼前這位無名屍!而且在死前一天,對方還因女越勞出車禍重傷,才剛捐出一千元。於是梁羽綾立即轉傳無名氏的照片,希望透過臉書的力量協尋。才過了幾個小時,立即有人回報、證實死者應是四十七歲來自中越的陳玉順。

生前常捐善款 同鄉臉書協尋認出人

陳玉順兒子陳玉明在高雄工作,也獲報奔赴醫院認領父親遺體而撫屍痛哭。他說,父親原本來台打工,當工頭召募同鄉至建築工地工作,沒想到在台中遭包商騙走一百多萬元工程款,一起工作的同鄉因此領不到工錢。黑心包商吃定父親僱用脫逃外勞不敢報案,父親不得已返回越南後又偷渡來台工作,就是想還清積欠同鄉的工錢。他為了幫父親,來台打工隔天就改跟著父親一起做,也因此成了逃逸越勞。

陳玉明說,父親儘管是偷渡犯,但仍時時想要幫助人,既捐善款,又幫同鄉介紹工作,意外亡故消息傳出後,來自各地曾接受過父親幫助的人,擠爆臨時靈堂,由此可看出父親有多麼受到同鄉們的敬重與懷念。

梁羽綾說,陳家積欠醫院的急救費與喪葬費共十餘萬元尚無頭緒,大家正在積極募款,希望幫助陳家渡過難關。

她說,欺侮、詐騙陳玉順的包商,顯現出人心的黑暗面;陳玉順的善行,則凸顯出人性的光明面,這兩者是多麼奇妙的對比!

透過臉書社團的轉傳照片協尋,偷渡來台意外死亡的陳玉順身分順利被找出,他的兒子陳玉明獲報後,也出面投案替亡父辦理後事。 (記者蔡彰盛攝)

透過臉書社團的轉傳照片協尋,偷渡來台意外死亡的陳玉順身分順利被找出,他的兒子陳玉明獲報後,也出面投案替亡父辦理後事。 (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