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識字陪談心 10年不懈/林麗文溫情如「外配」之母

曾任國小老師的林麗文(中)退休後帶著愛心與關懷投身語言、文字教育。
(記者王駿杰翻攝)

曾任國小老師的林麗文(中)退休後帶著愛心與關懷投身語言、文字教育。 (記者王駿杰翻攝)

2017/12/07 06:00

不忍新住民遭歧視 滿腹辛酸

記者王駿杰/專題報導

執教多年的林麗文,不忍離鄉背井遠嫁台灣的新住民遭歧視、滿腹辛酸無人可傾吐,退休後到社區大學擔任識字班講師,近10年來不但為她們授課解惑,更喚醒家暴夫對妻子的尊重與疼惜,甚至化解婆媳問題,被受助者視為另一個媽媽。

小學教職退休後到社大任教

61歲林麗文曾在新竹市多所國小任教,民國97年離開教職後,投入社區大學擔任新住民識字班講師,她採用圖像聯想與活潑的方式規劃多元課程,鼓勵學員勇敢發言、互動。若逢各國節慶,她還會舉辦異國料理饗宴,讓學員一解思鄉之苦,也交流彼此廚藝。

辦異國料理饗宴 解思鄉苦

印尼籍的小欣(化名)剛嫁到台灣時,因生活不適應,心情總是很沮喪。她發現小欣廚藝很好,不斷鼓勵她建立自信,還陪伴小欣參加教育部舉辦的新住民多元文化美食競賽,獲得全國第二名,幫小欣找回開朗笑容。

上課活潑 還長期關心照顧

林麗文的長期關心、照顧,小欣點滴在心,既感恩又感動,不但主動叫她「媽媽」,每逢佳節還會到林麗文家中探望,有如女兒回娘家一樣親。

學員主動叫她媽媽 常探視

另一個「女兒」是越南籍新住民秀秀(化名)。林麗文察覺到秀秀上課時總帶著悲傷眼神,悶悶不樂。經關懷、引導,秀秀才吐露遭家暴,丈夫還指責是因她沒將事情處理好,才會激怒他動手,明明是受害者反變成一切問題的禍首。

遇家暴婦 安排家訪解問題

林麗文安排數次家訪,採循序漸進方式,深入了解秀秀的家庭情況。秀秀的丈夫起初對自己的暴力傾向絕口不提,有一次伸手要摸就讀小三的女兒,女兒卻帶著恐懼神情避開,她藉著這個機會,用溫柔且輕鬆的語氣告訴他應當家人的避風港,最後成功開導他尊重與疼惜妻子。

菲律賓籍新住民小惠(化名)的丈夫則是標準「媽寶」,家中大小事都要跟媽媽報告,取得同意後才能進行,讓小惠難以接受,與婆婆產生疙瘩,夫妻並因此吵架,婚姻亮起紅燈。

林麗文和小惠聊天時得知此一狀況,介入熱心協助,沒事就到小惠家中拜訪,藉由跟小惠的丈夫、婆婆閒聊,拉近距離後,再委婉向她婆婆傳達放手讓小兩口過生活,年輕人才能學習獨立的重要性。也透過耐心溝通,讓小惠的丈夫了解老婆遠嫁來台的辛苦與為家庭所做的犧牲。經過4個月努力,挽救瀕臨破裂的婚姻,小夫妻現在已經生了女兒,家庭生活美滿。

林麗文。(記者王駿杰攝)

林麗文。(記者王駿杰攝)

曾任國小老師的林麗文(左二)看到早期外配遭歧視、離鄉背井遠嫁臺灣的辛酸,退休後帶著愛心與關懷投身語言、文字教育。(記者王駿杰翻攝)

曾任國小老師的林麗文(左二)看到早期外配遭歧視、離鄉背井遠嫁臺灣的辛酸,退休後帶著愛心與關懷投身語言、文字教育。(記者王駿杰翻攝)

林麗文(右四)退休後到社大擔任識字班講師。(記者王駿杰翻攝)

林麗文(右四)退休後到社大擔任識字班講師。(記者王駿杰翻攝)

林麗文小檔案

林麗文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