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經濟犯罪剋星 悍警張文源獲傑出貢獻獎

為了精進辦案技巧,張文源今年考上台北大學會計系博士班,繼續深造。 (記者林嘉東攝)

為了精進辦案技巧,張文源今年考上台北大學會計系博士班,繼續深造。 (記者林嘉東攝)

2017/12/09 06:0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為了追求夢想,他捨棄高薪的會計工作,轉換人生跑道,投身熱愛的「經濟犯罪偵辦」;17年來沒有一天忘記母親的叮嚀:「不要仗著自己的職務而去虧欠別人、虧欠國家!」

屢破大案 三度獲模範警察

基隆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長張文源憑著會計專才,屢破大案,2006到2013年間三度獲選警政署模範警察、內政部模範公務員;今年更上一層樓,贏得全國公務人員最高榮譽「106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將於13日接受總統表揚。

張文源溫文儒雅,散發濃厚的書生氣息,1997年中原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如願進入全國前三大會計師事務所,但期間看到許多「弊病」。他骨子裡那股好打抱不平的天性,讓他不惜離開人人稱羨的知名事務所,隔年考取警察大學刑事系財經組。

警大65期畢業時,他的第一名成績獲代理校長劉仕琳挽留,盼他留在警大。長官的盛情難卻,讓張陷入天人交戰,此時母親告訴他:「既然你這麼愛辦案,應該到第一線去服務。」

「母親影響我很大」,張文源說,分發報到前一天母親還告訴他:「買東西不要討價還價,不要仗著自己的職務,去虧欠別人,虧欠國家!」他一直謹記在心。

張文源2005年偵破奧運跆拳道金牌國手朱木炎遭詐欺案、2014年破南港前協理陳啟清強索5億回扣案、去年破台鐵區間車爆炸案等,諸多大案要犯都逃不過他和團隊成員的手掌心。今年9月,張以年僅47歲的年紀,從刑事局七大隊三隊長調升現職。

精進辦案 博士班深造

追查犯罪金流,千頭萬緒,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為了精進辦案技巧,張文源今年考上台北大學會計系博士班,繼續深造。他語重心長說,偵辦經濟犯罪是他一生志業,他將在基隆深入追查販毒集團及幫派組織的資金經濟來源,斬斷犯罪源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