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便當店老闆陳朝強 翻轉農鄉觀光

陳朝強首開台灣民間成功修復廢棄小火車的紀錄。(記者顏宏駿攝)

陳朝強首開台灣民間成功修復廢棄小火車的紀錄。(記者顏宏駿攝)

2017/12/11 06:00

記者顏宏駿/專題報導

便當店老闆翻轉農鄉!

彰化社頭號稱「織襪的故鄉」,這裡有一間以鐵道文物為主題的人氣便當店「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為了讓外來遊客方便,自己印「社頭觀光導覽手冊」,整合潛力店家,提供免費腳踏車、自費修復老火車,不花政府半毛錢,卻有效帶動社頭觀光,成為其他鄉鎮取經的標的,台鐵局長鹿潔身、台糖董事長黃育徵都慕名前來拜訪。

收集逾萬件鐵道文物

陳朝強是個鐵道迷,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收集鐵道文物,店裡的收藏逾萬件,因件數太多,樓上必須闢建為儲藏室。他大方開放客人上樓參觀,熱心導覽,成為台、日鐵道迷的必訪勝地。

到訪的遊客常問老闆:「你們社頭還有哪些地方好玩?」起初陳朝強還會帶著遠來的遊客做「小旅行」,後來自覺分身乏術,便花錢請文字、影像工作者撰寫導覽手冊。

陳朝強說,是客人把他「推出去」,注意社頭有哪些魅力店家和景點,他發覺這個工商業兼具的小農鄉,有點像日本鄉下的氛圍,遊客搭著台鐵區間車前來,可以採芭樂、逛織襪館、手套館、平地溫泉、百年清水岩寺。

組社頭好好玩大聯盟

陳朝強號召當地店家組成「社頭好好玩大聯盟」,為了讓景點串聯,他募集34輛全新腳踏車,稱為「free bike」,免費出借,5年沒丟過半台,成為當地驕傲。

「福井食堂」成為名店後,這幾年來,不乏捧著現金或帶著珍貴鐵道收藏品要求加盟的人,更有人帶著古色古香的廢棄車站「三顧茅廬」,請陳朝強依奮起湖、勝興車站「吸客模式」坐鎮經營,全部都被陳朝強一口回絕。「文物收藏只是我的興趣,不能當飯吃,」陳朝強說,他最關心的還是「社頭觀光產業」。

花40萬修復台糖巡道車

收集文物不僅不能當飯吃,有時還會回過頭來「吃老本」,「鐵道魂」一上身,連自己都無法自拔!3年前得知附近資源回收場出現一部報廢的小火車,陳朝強毫不猶豫,以4萬元將它買回,朋友和家人當他「起肖」,因為這是爛到不能再爛的「廢鐵」,但陳朝強找來車體師傅詹永富和達德商工汽修科老師邱宜慶,花2年時間修復,成為「鎮店之寶」。

這部「台糖135巡道車」共花了陳朝強40萬元,如今「起死回生」,創下鐵道迷自主修復火車的先例,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親自率主管來向陳朝強致意。

目前是「社頭好好玩大聯盟」成員的賴佩蓁說,很多社區、商圈一想到吸引遊客,大家都希望「公部門補助」,結果常因「協會內資源分配不均」而起內訌,導致以失敗收場。社頭因有陳朝強帶頭,大方分享自己的資源,大家合力拉抬觀光,成就寶貴的「社頭經驗」。

陳朝強揪社頭店家首創free bike,許多鄉鎮長都來取經。(記者顏宏駿攝)

陳朝強揪社頭店家首創free bike,許多鄉鎮長都來取經。(記者顏宏駿攝)

福井食堂2、3樓就是鐵道文物館。(記者顏宏駿攝)

福井食堂2、3樓就是鐵道文物館。(記者顏宏駿攝)

福井食堂成為台、日鐵道迷必訪勝地。(取自福井食堂臉書)

福井食堂成為台、日鐵道迷必訪勝地。(取自福井食堂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