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醫療外交 朱光恩發送台灣光與熱

朱光恩醫師駐點南太友邦帛琉,以腸胃科專長為帛琉人民健檢,贏得友誼,也促進邦誼。(朱光恩提供)

朱光恩醫師駐點南太友邦帛琉,以腸胃科專長為帛琉人民健檢,贏得友誼,也促進邦誼。(朱光恩提供)

2017/12/12 06:00

記者彭琬馨/專題報導

留著一頭平短髮、說著一口流利西班牙文,現任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的朱光恩看似年輕,來頭可不小。朱光恩不僅是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團隨行醫師、曾二度走訪中南美友邦,也曾單槍匹馬駐點南太友邦帛琉,以腸胃科專長替友邦人民健檢。「台灣醫療真的是很強大的軟實力,幫我們拓展甚至是鞏固外交」,談起駐外經驗,朱光恩就像打開話匣子般滔滔不絕。

九歲移民阿根廷 西班牙語很溜

一九七八年台美斷交,朱光恩九歲,也搭上國內移民潮,跟著爸媽一起全家移民到阿根廷,住到三十歲才離開,造就他一口流利西班牙文絕技,中文的聽說讀寫反而變得「不是很容易」。

深知台灣國際處境 返台投入醫療

「我們這群在台灣出生的人,即使不在台灣長大,心裡還是很想念台灣」。長期旅居國外,朱光恩看遍各種國際現實,站在第一線體會過台灣面臨的國際處境。他說,台灣醫療是世界級水準,每年有無數傑出醫師在國際學術交流場合,發表第一手研究成果,雖然政治上處處被打壓,仍無損台灣醫療水準傑出的事實。

陳水扁出訪中美洲 兩度點名隨行

看上朱光恩的西班牙文專長,前總統陳水扁二度出訪中美洲都點名朱光恩隨行,就怕一個不小心發生意外,需要熟悉西班牙文的醫師協助。朱光恩笑稱,這兩次出訪的唯一感想是,「總統體力怎麼這麼好!」有時候連醫療團成員體力都不支,陳前總統還是能從早到晚飛來飛去跑行程。

二○○七年,新光醫院與我國友邦帛琉唯一的國家醫院簽約成為姊妹醫院,展開長達十年的醫療合作計畫。新光醫院除了成為帛琉病患後送的主治醫院之外,也規劃每年兩梯次的外派駐點計畫,搭配帛琉當地醫療需求,替友邦人民進行長期的醫療健檢,朱光恩也曾跟隨醫療團腳步到訪帛琉。

台灣去年贈送友邦帛琉國內首台電子內視鏡,朱光恩與其他兩位主治醫師、十幾位醫護人員到訪帛琉,協助友邦訓練腸胃科醫療人員。

赴帛琉駐點醫療 獲極大回響

「那邊什麼都沒有,就連清潔內視鏡的消毒水都是從台灣帶去的!」初次踏上帛琉,朱光恩對帛琉資源上的匱乏印象深刻。雖然出發前做足準備,到當地仍有許多耗材無法取得,醫療團就在克難的情況下完成艱鉅任務,建立起團隊的革命情感。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一點小小力量,也能帶來巨大影響」。短短兩週的帛琉駐點,對朱光恩來說,只是盡了身為醫療人員的微薄之力,卻得到帛琉人民滿心回饋,就連不常邀請外人到家裡做客的帛琉居民,都「破例」在家中宴請醫療團人員。

「能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曾旅居數個國家,朱光恩說起這句話格外感慨。他說,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希望能再去一次帛琉,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