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30年千場陳抗 于增祥街頭「腎」戰士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于增祥。(記者王冠仁攝)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于增祥。(記者王冠仁攝)

2018/01/18 06:0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日前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法,街頭上都可看到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于增祥來回奔波著。30多年來參與近千場陳抗勤務的他,外貌看似精實強健,但身體狀況其實不好,不但只有一顆腎臟,肺部還有一顆腫瘤。警界對他在街頭上的拚命模樣,都稱他是「不要命的鐵漢」,熟悉的人則說他是「腎一枚」的「腎戰士」。

于增祥從他當警察就跟陳抗「結緣」,包括1995年的全民計程車暴動、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紅衫軍運動、陳雲林來台抗議、319槍擊事件抗議,到近年來太陽花學運、勞基法修法抗議,可說是無役不與。

積勞成疾 一顆腎萎縮 肺有腫瘤

期間,他經常三餐不正常且壓力過大,因此積勞成疾,2008年送醫檢查時發現自己一顆腎已經萎縮、失去功能。

前兩年檢查身體時,又發現肺部出現一顆腫瘤,他原本排定時間回診,沒料到碰上太陽花學運,街頭一站就是一個多月,直到學運落幕才有時間就醫,他回想時笑笑的說:「還好沒惡化。」

讓于增祥印象最深刻的是,陳雲林來台抗議事件。他在景福門前先後遭兩塊拳頭大的石塊擊中胸口與腹部,流血受傷倒下,結果這一幕被電視媒體轉播,事後他發現手機有兩百多通未接來電,回電時聽到妻子泣不成聲的聲音,「那是我第一次留下眼淚」。

其實,年輕時于增祥的夢想是成為軍方新聞官。但入學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系頭一天,接到父親罹癌消息,身為家中長子的他,為照顧母親與兩個年幼弟弟,毅然休學回家幫忙。無奈一年後父親過世,為顧及家中經濟現實,轉考警察學校。

從一線一星警員 拚成副分局長

他從一線一星基層警員作起,8年後靠著肯拚和實幹,慢慢的被拔擢到警官職位,因此他特別珍惜這份職業;同時,他也最了解員警要的是一份尊重和「奇檬子」,所以他從「懷柔」方式領軍。

他因為太太有穩定的教職工作,所以他在獲得諒解和允許下,自行將薪津「充公」,用來給部屬買裝備、發獎金;算算20多年來,也付出逾千萬元以上。

薪水充公 去年才給太太家用

直到去年,于增祥太太身體狀況亮紅燈,需要長期療養,他太太終於開口「老公,薪水可以回歸家庭了嗎?」于增祥才將薪資全數交給老婆保管,為的是給對方一份心安。

如今,隨著勞團抗爭暫告一段落,民眾未來如果在街頭看到于增祥執勤時,請不要吝惜自己的讚賞,給這一位認真工作的好警察一個微笑,或豎起大拇指點一個讚。

于增祥站在鐵絲網前的畫面被瘋傳,其實他30多年來參與近千場陳抗勤務,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腎」戰士。(記者劉慶侯翻攝)

于增祥站在鐵絲網前的畫面被瘋傳,其實他30多年來參與近千場陳抗勤務,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腎」戰士。(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