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饒月琴查黨產 「數」業有專攻

黨產會委員饒月琴(記者廖振輝攝)

黨產會委員饒月琴(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23 06:00

朋友代填志願卡 意外考上會計系

記者陳鈺馥/專題報導

會計查黨產,揪出救國團退休員工領十八%!具有會計師專長的黨產會委員饒月琴,在加入黨產會以前,一生未踏足政治,也沒查過黨產經驗,但她發揮對數字敏感度,逐一分析財報數據,發現不當黨產的秘密就藏在細節裡。

會計師高考及格的饒月琴,從事會計工作已二十餘年。新竹女中畢業的她,大學最不想唸的就是商學院會計系,連大學志願卡都由朋友代填,卻陰錯陽差考上會計系,大二起越唸越有興趣,更在讀政大會計所碩士班期間,與同校學長、前台聯立委許忠信交往。

翻財報數字卷海 讓不當黨產現形

饒月琴回憶,一開始對當黨產會委員沒很大意願,多虧老公許忠信一直曉以大義,鼓勵她要為台灣下一代,把歷史任務做好,因為被先生熱忱感動而加入黨產會,才能在財報數字卷海中,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

她比對救國團財報發現,救國團每年六億多元人事費用異常偏高,將人事費除以員工數後,發覺人事費極不合理,救國團退休人員貼補佔薪資比率二成。

饒月琴進一步追查得知,救國團不光付現任員工薪水,還支付退休員工十八%優存利息,每年花費高達上億元;更分析,救國團每年提撥大筆準備基金,但基金存款餘額逐年大幅減少,支出流向尚待釐清。

「一提及勞軍捐,就想到鎮長稅!」饒月琴在調查婦聯會勞軍捐時,發現勞軍捐與「鎮長稅」性質幾乎雷同,皆以捐款名義進行不法強徵,當年「鎮長稅」用途聲稱做公益,規定建商在汐止蓋房,每蓋一戶要捐一萬元,前汐止鎮長廖學廣因此被判刑,而勞軍捐實際上也是稅捐,讓她認為「婦聯會須歸還不當取得資產」。

饒月琴也發覺,婦聯會所屬上億元股票,都是集中投資中信集團的上市股票,投資方式非常不尋常,因前婦聯會負責人是辜嚴倬雲關係,婦聯會便大量持有辜家中信集團股票,這不能視為單純投資,會計上已有護盤的可能性。

原屬國家的財產 不應由特權支配

此外,饒月琴也查出黨營事業中投、欣裕台財報有不合理之處。在二○○○年政黨輪替及各選舉年度時,財報常出現鉅額海外投資損失;她分析,該公司將國內的錢透過海外子公司,進一步轉投資到海外,層層轉投資過程中,有些數字未反映至母公司,「當沒將海外子公司利潤逐年認列到國內,看到的就只是一個財產而已!」

饒月琴強調,一旦有政黨輪替等特殊狀況發生,便可將財產打消至損失,例如某海外子公司投資損失二十幾億元,當然黨產會也懷疑層層投資過程中,黨營事業把錢送到海外就人間蒸發了。

饒月琴直言,自己的任務是幫財富找到真正的歸屬者,將原屬國家的財產支配權回歸給國家,讓不應擁有這些財富支配權的組織,不再以公益之名包裝不當,「因憑藉威權、特權有權支配,本身就是不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