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愛心輔導長 休假變身志工

鄭恆佳(鄭恆佳提供)

鄭恆佳(鄭恆佳提供)

2018/02/13 06:00

記者涂鉅旻/專題報導

服役於陸軍步兵一○四旅的鄭恆佳中尉,除在部隊擔任「父母官」之一的輔導長,休假時更積極擔任志工,盡己之力投身社會公益,高中至今已默默行善七載,去年底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也許對鄭恆佳而言,從事志工除廣結善緣,亦是在走過苦楚的童年經歷後,以微薄之力回饋社會,為身處黑暗之中的弱勢同胞,點亮一盞生命明燈。

鄭恆佳 獲好人好事代表

「八德獎」由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主辦,每年褒揚社會各界無私行善、奉獻的人士,去年榮獲此殊榮者僅廿九人,鄭恆佳為其中之一。而長相白淨斯文的鄭恆佳,說話明快、不刻意美化或綴飾,被問及從事七年志工的緣由,亦非「我小時候立志要當志工」這種煽情的答案。他坦言,「我一開始當志工,是因為高一公民老師出寒假作業,要我們去當一天志工。」嗯,這答案聽起來很無聊,但很誠實。

不過,因緣際會、為交作業而接觸的「一日志工」活動,卻意外開啟鄭恆佳迄今長達七年的志工生涯,縱使投身忙碌的軍旅工作,熱情依舊不減。除任兒福聯盟志工、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擔任小隊長,更曾舉辦營隊、講座,帶入服務群眾的想法,同時廣結善緣,讓人生更充實。

為交作業 踏入志工天地

在社福工作散發光芒的鄭恆佳,其實有段灰暗的過去,他坦言,會投身志工的另一個原因,出自其十一年前的苦楚瘡疤。鄭恆佳說,他的爺爺經營文具工廠,是家中經濟支柱,父親卻未能扮演稱職角色,酗酒、對家人暴力相向。在他十二歲時,母親帶著他,逃離那個被稱為「家」的場所,一肩扛起養家育兒之責,兩人從此相依為命。

也許,任何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父母、受教育方式,有些人遭逢打擊後,從此陷在苦痛之中無法自拔。但鄭恆佳選擇用另一種心態面對,就是把難以回首的痛楚,轉化為助人的動力,現階段對他而言,「就是發揮畢生所學,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

踏入志工領域後,鄭恆佳看見更多社會的光與亮,難以照射的陰暗角落。他回憶道,在他大三時,曾隨兩名社工到松山機場周遭社區打掃,其中一戶令他印象深刻,一名須仰賴社會救助的單親媽媽,獨自帶著兩名幼兒,住在狹小、髒亂不堪的老舊房間內,廁所甚至還沒有門,老鼠四處亂竄。說到此,鄭恆佳欲言又止,似乎在斟酌用字:「看到那一幕,覺得其實…滿可憐的。」

擴大「志」業 甘之如飴

因此,鄭恆佳自國防大學畢業,進入基層部隊服役,扣除身分轉換的「適應期」之外,每逢休假、空閒之時,即主動聯繫社福團體,詢問有無需協助之處,不管是辦公室資料整理、行政作業,還是走到第一線擔任偏鄉志工、活動志工、陪伴志工,他都甘之如飴,也時常和同袍交換心得,盼更多人盡己之力,用行動溫暖社會。他說:「軍人不是侷限眼前的工作而已,還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