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文仁 畫出消失的新莊港

簡文仁致力保存老街文化,復舊老屋,保留1樓麵攤,2樓變身畫室。(記者王宣晴翻攝)

簡文仁致力保存老街文化,復舊老屋,保留1樓麵攤,2樓變身畫室。(記者王宣晴翻攝)

2018/02/21 06:00

〔記者王宣晴/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老街長大的畫家簡文仁,致力保護故鄉文化,17年來創作逾200幅新莊街景,並研究老街歷史,透過畫作重現消失已久的新莊港;同時自掏腰包「復舊」老家的街屋建築,將自家經營62年的「老厝邊麵攤」結合藝文空間,舉辦「走過新莊」活動,與街坊、遊客分享老街故事。

復興美工畢業的簡文仁表示,從小受到老新莊之美薰陶,讓他對藝術、歷史情有獨鍾,讀書時就曾想用畫作留下新莊老街的美麗文化,但卻一直畫不出老街風貌而作罷。出社會後他選擇背起畫具壯遊台灣,深入布農族部落,走過八通關古道、登玉山,前往全台老街,接觸各種文化。

17年前的中秋節,簡文仁返鄉與家人團聚,經過老街上的媽祖廟時靈機一動,選擇畫材中能保存最久的油畫,畫出第一張屬於故鄉的作品。簡文仁創作之餘更專研老街歷史,透過文獻及訪問老街坊,找到了早已被填平的新莊港原址,透過一張黑白照片,重現新莊港風貌,畫出著名的「消失的新莊港」作品。

簡文仁說,家族住在新莊老街超過 200年,祖父在一樓開起「老厝邊麵攤」,至今經營62年,但古早味十足的閩南式街屋因為老舊,幾年前不堪颱風肆虐受損,家人原打算將老屋改建為5層樓透天厝。

但簡文仁不願祖父留下的房子被改建成隨處可見的樓房,費盡心力說服家人,更自掏腰包200多萬「復舊」,四處尋找老木材修建老屋,保留1樓的麵攤,原是閣樓的2樓則成為油畫教室,不定時舉辦畫展,飄散著肉羹香的藝文空間吸引民眾參觀。

「每一處街景都有故事!」簡文仁將藝術結合歷史,至今創作超過200幅油畫,並於舉辦活動時向遊客、街坊講解老街故事,呼籲更多人加入保護老街文化行列。

簡文仁說,也有不少鄰居決定拆掉老屋,改建為現代水泥樓房,過度商業化是全台老街文化逐漸消失的原因之一,身為畫家的他只能利用畫筆留下老街之美,捍衛這條陪伴他長大的新莊老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