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怪傑 通過11次高普考

賴世昌今年獲得博士學位(記者葉永騫翻攝)

賴世昌今年獲得博士學位(記者葉永騫翻攝)

2018/02/26 06:00

賴世昌60歲獲博士 還把考公職經驗寫成論文

記者葉永騫/專題報導

通過十一次高普考、六十歲才取得博士學位的屏東縣議會專員賴世昌,堪稱國考怪傑,考公職的經驗,還成了他的博士論文。他當過大卡車司機,也曾開設專考公職補習班。他認為強迫式的「貝多芬」是無效的,必須重點記憶、理解閱讀,才能考得高分。

出身屏東的賴世昌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親是賣豆花的攤販,每天他得幫忙磨豆子、曬豆子、洗豆子等工作,加上年少時不愛讀書,在校成績不出色,屏東內埔農工電工科畢業後升學到屏東農專夜間部,因學科過半數不及格而退學。

出社會後,賴世昌當過大卡車司機,經常被開罰,繳罰單時總遇到態度不佳又高傲的基層公務員,自尊心受挫。二十七歲時,同學邀他報考基層公務人員特考,他意外悟到訣竅,也發現讀書樂趣,果然基層特考一試成功,當起屏東市公所的里幹事,從此開啟他的考試人生,不斷地參加各項國家考試,十一年內累計通過高普考達到十次,每試必中,連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都對他印象深刻。

賴世昌說,早年公家機關要調職或升遷免不了「走後門」,他則透過不斷參加考試,分發換到更好的職務。他的考試經歷包括基層特考、一般行政普考、兵役行政普考、一般民政高考、戶政高考、兵役行政高考等,在台北市及屏東縣多個單位任職。

民國八十一年他擔任屏東市民代表會秘書,原本前途一片看好,但他看不慣地方派系的爭鬥,兩年後辭去公職,在屏東市開設起專考公職的補習班。十年後決定返回公職,九十四年通過第十一次國家考試,五十五歲時取得高雄大學法學碩士,今年更以近六十歲的高齡取得了嘉義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

賴世昌說,雖然很早就考取公職,但是升官總和他無緣,他知道很多人想投身公職卻屢屢落榜,他年輕時曾經立誓考取公職後,要幫忙一百位考生考取公職,因此他開起補習班,用十年的時間來幫助考生,總計有多達三百人成功考取公職;他的博士論文更以「閱讀、記憶策略和公職考試應用之研究」為題,提供自己的實務經驗給考生參考。賴世昌也曾出書闡述自己的國考生涯,一度賣到缺貨。

開補習班傳授經驗 重點記憶精熟

賴世昌認為,考公職必須用對方法,要有策略性的讀書,只靠死背沒有用,一定要採取重點記憶精熟、閱讀廣泛理解,記憶口訣要自己體會,最好融入日常生活中。

賴世昌輝煌的考試資歷聲名遠播,取得博士學位後,馬上有多所大學邀約任教。他說會繼續擔任公職兩年,退休後準備到大學兼課,把自己窮盡一生的考試備戰經驗,傳授給年輕學子。

高普考怪傑賴世昌現任職於屏東縣議會專員(記者葉永騫攝)

高普考怪傑賴世昌現任職於屏東縣議會專員(記者葉永騫攝)

賴世昌將自己考公職的經驗分享給考生。(記者葉永騫翻攝)

賴世昌將自己考公職的經驗分享給考生。(記者葉永騫翻攝)

堪稱國考怪傑的賴世昌,連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都對他印象深刻。
(記者葉永騫翻攝)
(記者葉永騫翻攝)

堪稱國考怪傑的賴世昌,連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都對他印象深刻。 (記者葉永騫翻攝) (記者葉永騫翻攝)

賴世昌小檔案

賴世昌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