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轉行賣自行車服飾 科技人樂活變速人生

熱愛騎自行車的蔡希鈞,從電子工程師轉行當英國自行車服飾品牌「Rapha」副店長,現在薪資較前一份工作打了七折,但他甘之如飴。(記者陳柔蓁攝)

熱愛騎自行車的蔡希鈞,從電子工程師轉行當英國自行車服飾品牌「Rapha」副店長,現在薪資較前一份工作打了七折,但他甘之如飴。(記者陳柔蓁攝)

2018/02/28 06:00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蔡希鈞的前一份工作是知名衛星導航公司「Garmin」的電子工程師,專門做潛水裝置,現在他是英國自行車服飾品牌「Rapha」副店長。因為愛騎自行車,他曾花一整年時間去歐洲騎車,騎遍各國有名的車道;蔡希鈞說,現在副店長薪資較前一份工作打了七折,但他甘之如飴,就算在而立之年如自行車變速般轉換跑道,但彈性人生觀讓他擁有更寬廣的生活風景。

蔡希鈞 曾花一年騎遍歐洲

蔡希鈞說,科技業工程師薪資的確比較優渥,但職業特性是越做越專門,相對接觸的東西也會越來越單一;有些人是以工作儲備資源,想著等以後有錢、有時間後可做什麼,但他希望能活在當下,早一點開始體驗人生。

從Garmin離職後,他用一整年時間去歐洲騎車,對各國城市規劃的單車景觀也頗有想法。他說,「在荷蘭,單車與汽車的道路是分開的;但在丹麥,單車就是道路的一部分,地狹人稠的台北或可以師法丹麥。」

薪水少三成 甘之如飴

也因壯騎歐洲時心靈放鬆,蔡希鈞有了自己做生意的念頭,回台後,一群車友因緣際會聚在一起,Rapha英國總部也有在台北拓點的計畫,蔡希鈞認為以自己的興趣做為起點也不錯,便加入籌備。

剛開始在華山開設三個月的快閃店試水溫,就獲得熱烈迴響,實體店於去年十月正式開幕。他說,這間店是單車與咖啡複合店,兩者結合是來自歐洲文化,因咖啡是騎車的提神飲料、咖啡廳是車友休息的中繼站。

談到Rapha的產品,他坦言,這麼高價的服飾品牌,會吸引的多是三十歲以上、較有經濟能力的客層,但比起一個月賣幾件這種量化的業績表現,更在意顧客回饋;也因重視服務態度,讓這間店才開不到三個月,就超越總公司設立的目標。

工作哲學「不要當慣老闆」

從基層的電子工程師轉戰管理職,蔡希鈞的工作哲學是「不要當慣老闆」;「以前是專案導向的基層工作,但現在工作像是個大總管,有事的話,我不會是單向命令,會先跟同事一起做,然後慢慢放手讓他自己來。」

在面試新同事時,蔡希鈞注重對單車是否有興趣;「如果同時兩個人,一個能力好、對單車沒興趣,一個對單車很有熱情、但能力差一點,我會選後者。因為一直逼著人做什麼,雙方都累,如果他有熱情,就會想著怎麼樣把工作做得更好、也不容易倦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