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戴裕霖海外行醫 人生轉彎路更寬

戴裕霖貢獻所學,在非洲布吉納法索照顧病童。(戴裕霖提供)

戴裕霖貢獻所學,在非洲布吉納法索照顧病童。(戴裕霖提供)

2018/03/01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為了志工服務,大學整整念了十一年!馬偕醫院醫師戴裕霖,就讀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四年級時,到醫院當志工,毅然決定捨棄將到手的大學文憑、已考取的研究所,回頭重考醫學系,醫學生期間從事國際志工、更決心投入海外醫療,志工經驗堪稱導引他人生轉折的明燈!

堅持做自己…棄大學文憑重讀醫學系

戴裕霖說,大學實驗室在醫院樓上,經常耳聽救護車聲、眼見來往病人,觸動戴裕霖報名醫院志工,期間與患者、家屬互動,浮現「一輩子在醫院工作也沒關係」的念頭,成為生涯轉折。

「花四年找到要做四十年的事情,很值得!」幾經思量,戴裕霖決定重考醫學系,父母傻眼,但仍同意給他機會,他還要克服內心壓力與外界眼光,畢竟同學不是研究生,就是已踏入社會,自己卻在重考大學,看好的人寥寥可數,只能不斷自我喊話「全世界都可唱衰,但自己不可懷疑自己」,所幸一年就拚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放開心胸面對病患 自籌物資做衛教

雖然繞了遠路,但戴裕霖很慶幸當年選擇,離醫者夢更近,志工體驗也從醫院延伸海外。在醫學生時期,他先到印度投入街友援助計畫一個月,當地街道人車充斥、滿地都是動物的「黃金」,又擠又髒,還要與街友肢體接觸,對處女座、有潔癖的他,考驗實在不小。

戴裕霖說,經過荷蘭志工開導,成功開放心胸,只是每天處理大量潰爛見骨、甚至有蛆爬行的傷口,對病人的耐心逐漸磨耗、態度轉冷,結果一名身無分文、無衣無鞋只圍遮羞布的街友,竟將僅有盤纏請自己喝茶、表達感謝,讓他萬分羞愧,也重新領悟醫學倫理。

受到去非洲布吉納法索當兵、在當地蓋孤兒院的連加恩影響,戴裕霖也自行申請經費,募集牙膏、牙刷與童書等物資,赴當地做衛教,之後到此任替代役待上十個月,最大感觸是直擊醫療殘酷面。

戴裕霖回憶表示,當地患者開刀得先籌錢買醫材、藥物,萬一手術過程不夠用且無錢補貨、將無法縫合,曾經一位病人就診時,肚子上留有一個洞,腸子一覽無遺。

另一位患者氣喘發作,光等家屬買藥就花二十分鐘,醫師除了緊盯外,什麼也做不了;也有一名腿上傷口潰爛達二十公分的男性,最後是台灣役男實在於心不忍,幫忙籌錢付醫藥費挽救。

未來偕妻再赴海外 貢獻台灣人愛心

戴裕霖說,台灣約每五百人有一位醫師,但在相對落後地區,可能每兩萬人才一位醫師,醫療需求更大,希望完成醫學訓練後,未來能加入優秀團隊、從事海外醫療,擔任心理諮商師的老婆也同意一起前往,希望透過醫療獻上台灣人的溫暖。

戴裕霖在印度為老人治療腳病。
(戴裕霖提供)

戴裕霖在印度為老人治療腳病。 (戴裕霖提供)

戴裕霖小檔案

戴裕霖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