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羅承宗查黨產 解構不樂之捐

羅承宗大學時讀張清溪「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後,開始涉獵黨產資料。(記者叢昌瑾攝)

羅承宗大學時讀張清溪「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後,開始涉獵黨產資料。(記者叢昌瑾攝)

2018/03/06 06:00

記者陳鈺馥/專題報導

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擅以「愛國、敬軍、公益」為由,藉勞軍捐、防癆郵票、一元獻機等名義,對民眾及商會進行強徵或捐募,小時候買過「防癆假郵票」的黨產會委員羅承宗,長大後徹底研究「不樂之捐」,寫出台灣第一本解構「公部門捐募法制度」的博士論文。

小時候買防癆假郵票 捐款不知進誰口袋

今年四十五歲的羅承宗憶及,曾被老師下令認購「一張一元」、「只能看不能寄」的防癆郵票;小學更捧著豬公撲滿響應愛國捐款,這些捐款最後都不知進入誰的口袋。

讀張清溪「解構黨國」 開啟涉獵黨產之路

學術專業為財政法的羅承宗,曾任扁政府「黨產歸零小組」成員,他在九○年代就讀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律組期間,看了張清溪教授「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開啟涉獵黨產之路,並察覺高中所學的「國民黨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原來都不對。

二○○六年,馬英九市府爆出「西班牙爛帳事件」,市議員踢爆台北市民政局發函向保安宮、龍山寺索捐數十萬元「贊助」,以協助馬英九赴西班牙參加活動。此事促成時任台北市政府法規會成員的羅承宗投入研究黨國的捐募黑歷史及制度。

中正紀念堂興建經費 也是來自不樂之捐

羅承宗指出,台灣社會在民主化後,監督機關民政局竟發文給被管轄寺廟請求捐款,更遑論戒嚴時代要求進出口商業公會上繳的勞軍捐,甚至連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也是國民黨政府向各企業及官署發動募捐蓋成,「當勸募者握有權力,怎麼會是快樂之捐?」

「世界各國應來台灣做黨產研究!」羅承宗強調,國民黨擁有全世界最龐大、最有錢的黨營事業,從燈泡、瓦斯、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國民黨開的公司都投資或賣過,整個戰後台灣經濟發展,實際就是黨營事業發展史,這規模在民主國家中絕無僅有。

出版「黨產解密:小豬對大野狼的不公平競爭」專書的羅承宗自嘲,當年出書只賺兩萬元,在加入黨產會後,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出四萬元價碼,請律師花四小時讀這本書,律師看書賺的錢是原作者兩倍。

羅承宗擅長在聽證會「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搬出黨史資料佐證是附隨組織,多次讓代表出席的國民黨人士及律師招架不住,自打臉辯稱「蔣中正日記」不可信、國民黨文宣誇大不實。他表示,史料證據就是「事實」,國民黨要怎樣詮釋,那是他們的「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