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黑手經理人 戴宏怡打造幸福企業

戴宏怡(記者陳柔蓁攝)

戴宏怡(記者陳柔蓁攝)

2018/03/14 06:00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國紡企業總經理戴宏怡是政大國貿系畢業,原計畫出國留學,連托福、GRE都考好了,但最後選擇捲起衣袖打著領帶、當起黑手經理人,留在台灣中小企業打拚。他在國紡以專業經理人自居,視勞資關係為共同打拚的朋友,不僅每年依物價指數調薪,也祭出育兒津貼,鼓勵員工「生產報國」;但日前勞基法修法爭議讓他有氣難吐,因他最不爽就是網路上以偏概全、不分青紅皂白將資方都罵是慣老闆。

國紡生產黏扣帶、俗稱魔鬼氈。這種產品應用面很廣,從服飾、鞋材、運動、醫療到綁電線都用得到,因魔鬼氈得常開闔、要適應不同環境,品質格外重要;國紡做到日本大廠YKK只找它代工,也是外銷歐美最多的亞洲黏扣帶公司。

捨棄留學 留在台灣中小企業打拚

戴宏怡說,國紡能做到讓YKK等大廠信任,主要是導入製造智慧化,生產過程的溫度、濕度、速度等都被量化成數據,不僅累積大量生產數據後可提高效率、降低耗損,更能小量多樣化生產,就算冷門品項訂單也能接,也讓過去十年出貨量增加三倍、營業額成長一六○%。

他強調,國紡營運成績歸功於勞資關係緊密,就像是朋友一樣,沒有誰該吃虧,也沒有誰可佔便宜。為凝聚員工向心力,國紡每年根據物價通膨率,固定加薪一到二%,再依績效及職務加給等多給五%不等;除生育禮金外,還提供育兒津貼,每年有兩次員工零到十八歲的子女育兒津貼,還定期舉辦員工旅遊等,員工流動率在業界可說是最低。

照顧員工 每年依物價指數調薪

國紡的勞資彈性與默契極高。曾有一位高階主管辭職,戴宏怡決定不再外聘,而是與該部門員工開會討論後,將這位主管工作分配給其他人,再依據每人多出來職務和責任,把該主管薪資轉發給這幾位同事;如此一來,員工薪資提高,工作視野也增加了,反而更有效率。

前陣子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戴宏怡最不爽的就是,資方講什麼總會被曲解、被妖魔化,甚至連政府官員也一樣;他透露,曾與政府某高層官員見面,談到一例一休窒礙難行,這官員竟脫口而出說:「你們資方要有良心!」真正根本是政府卸責,政府應該建立勞資對話機制,一味指責資方,怎會是有建設性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