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愛山林惠遠 闢路除草守護步道18年

林惠遠爬山帶著鋤頭,發現排水道阻塞,就會清除土石維持暢通。(記者陳建志攝)

林惠遠爬山帶著鋤頭,發現排水道阻塞,就會清除土石維持暢通。(記者陳建志攝)

2018/04/09 06:00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別人爬山拿登山杖,林惠遠爬山卻帶鋤頭和開山刀!

在台中市太平區經營塑膠工廠、茶莊的林惠遠,九二一大地震後,體悟人生無常,萌生「平安的人幫助不平安人」的想法。他與太太劉小婷不但在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過後,都捐巨款蓋學校、救助災民,每年更固定提撥公司盈餘的廿五%做公益。喜歡爬山的他,在九二一後發現住家附近的「咬人狗坑登山步道」環境、設施不夠完善,開始闢路、除草、鋪階梯,維護山頭十多條步道,前前後後買材料、雇工花了數百萬元,一做十八年不間斷,成為名副其實的「步道守護者」。山友說到他,全都豎起大拇指稱讚:「沒話說,真的是大善人」。

花數百萬整修 山友響應當志工

高中念製圖科,加上曾開設營造廠,林惠遠對於工事流程很熟悉,只要發現步道走起來不夠舒適,就會先丈量尺寸,接著回家找適合的材料,除了拿門框、水泥樁、廢建材等廢物利用,也花錢訂製C型鋼,還自費雇工把材料搬上山,再拿著鐵鎚、水平尺,一階一階慢慢把步道鋪設完成。他笑稱在公司只要看報表,來這裡卻做到腰痠背痛,還請人到家裡按摩。

林惠遠甚至花錢訂做石桌椅,還克服困難運上山讓山友中途可休息,並打造「千坪嶺靜思林」、「觀雲嶺」兩個休息、賞景的場所。他發現女山友沒地方上廁所不方便,三、四年前徵得地主同意,在第一涼亭旁蓋了一間鐵皮廁所,還兼任清潔工,每次只要上山就會巡視、清掃。

十多年來,自稱「巡山員」的林惠遠鋪設的階梯、擋土牆、鐵網橋難以計數,每逢大雨、颱風過後,一定上山巡視把損壞的步道修復好,為了讓登山客爬山更舒適,一年至少雇工兩次在十多條大小步道除草,每次就要花費十多萬。他說看到越來越多人來這裡爬山,並從爬山獲得健康和快樂的心情,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認為所做的一切很值得。

因維護步道做到有口碑,曾有民眾發現步道損壞,詢問要向誰反映?有山友開玩笑地說:「可以去惠弘茶莊找老闆登記」,結果民眾真的上門登記,太太一聽趕緊把地點記下來,沒多久,林惠遠就把步道修好了。

不少山友受感動,自動自發維護步道,有人清掃落葉,有人在步道兩旁種樹、種花,現在只要步道須整修,一聯絡就有十多個幫手來協助,全都成為咬人狗坑的無名英雄。

林惠遠小檔案

林惠遠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