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民進黨媒創部主任 楊緬因 讓政治不「藝」樣

楊緬因(資料照)

楊緬因(資料照)

2018/04/24 06:00

記者楊淳卉/專題報導

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太陽花世代一級主管中,媒創部主任楊緬因是最「非典型」的政治工作者。他開了一間文青必訪的二手書店,還有音樂作曲長才,曾操刀電影《牽阮的手》原創配樂、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CF配樂。不僅如此,楊緬因還拉一手好小提琴,嘗試用創作和藝術來做政治實踐。有時感覺對了,可以看到他一個人站在台北喧囂的街口,拉著小提琴忘我的身影。

學運世代衝撞體制

外型靦腆的楊緬因在台大時就是風雲人物,不只用學運衝撞體制,還開辦校園電視台、校園雜誌,在校園引起不少「政治效應」。八年前引發網路熱議的Youtube影片「票投大西瓜」,一顆要參選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的「大西瓜」用影片唱歌自我介紹,詼諧諷刺國民黨,影片就是出自當時還是大學生,卻對政治敏銳的楊緬因之手。

高中就「偷偷接案」

談到音樂創作,楊緬因說,他高中時就開始「偷偷接案」,在創作的許多公私部門的廣告或影片配樂中,印象最深就是《牽阮的手》,「那時導演第一眼看到我很驚訝,沒想到我當時還是學生。」

不過電影中的政治事件可不好處理。一段搭配林宅血案劇情的配樂,讓楊緬因「撞牆」許久,直到他靈光一閃,用簡單的雙簧管寫出一個旋律,呈現孤寂蒼涼感,「寫出來覺得這就對了!」

用創作來實踐政治

楊緬因在音樂創作上算得上早慧,電影配樂製作告一段落後,也是上一輩學運世代的導演,也許是預感楊緬因不會專心做音樂,語重心長建議楊緬因往音樂創作繼續發展,「那個當下,導演把他那個世代的落寞感,在兩人的對話中說了出來」,不過楊緬因最後還是走向政治工作之路。

楊緬因在蔡英文總統大選時就是黨部媒創部副主任,大選結束後到外面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鍋到黨部崗位。他說,去年回鍋到中央黨部媒創部,讓他漸漸確定一件事,就像他過去做配樂和開書店一樣,以他這樣資歷不深,沒什麼背景的年輕人,但民進黨面臨新的傳播環境,還願意給他機會歷練,民進黨還是滿開放的政黨。

「政治就是各層次的事情,理解和溝通,政治會是這樣使命的終點。」楊緬因說,他希望自己是「故事的蒐集者和傳遞者」,找出一些事情,想辦法把事情「做對」。他過去配樂、雜誌、二手書收購,都是在尋找各種進行理解和溝通的方法,然而政治工作,也許是讓他能最大程度實踐這樣的想法,讓自己最大面積浸泡在不同的人、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望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