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WHO漫長征途 監委張武修走過20年

監委張武修(記者鍾麗華攝)

監委張武修(記者鍾麗華攝)

2018/05/08 06:00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廿一日召開,我尚未收到邀請函,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多個民間團體將到日內瓦為台灣發聲。推動台灣加入世衛組織(WHO)廿年的監委張武修今年同樣不缺席,他已向監院請假,屆時將藉由出席國際醫學會議,強調台灣不該被排除在WHO之外。

向監院請假

今年將在國際醫學會議發聲

一九九七年是台灣叩關的第一年,當時醫界聯盟總會長李鎮源帶領醫界到日內瓦。張則是在九八年接任醫界聯盟秘書長後,首次赴日內瓦,就這樣踏上台灣參與WHO漫長征途。

不僅在民間努力,張在二○○二年出任衛生署首任駐歐洲衛生代表;雖然在課堂教授WHO,但他說,「看食譜與下廚炒菜,還是有一段距離」,尤其在台灣退出聯合國後,與WHO聯繫中斷,人脈與網絡須從頭建立,這是一大挑戰。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出入日內瓦萬國宮,但張靈機一動,靠著聯合國借書證自由進出,還不時亮出「哈佛大學畢業」招牌、靠著美國的老師與朋友來「拉關係」,甚至連駐聯合國記者也不放過,他們也在關鍵時刻協助台灣。

當時SARS疫情延燒,台灣被列為旅遊警示,張最重要任務,就是把台灣從「黑名單」除名,但他無法接觸WHO官員,打電話到WHO,對方總冷回「不知道台灣」。

有天記者朋友告訴他,WHO負責SARS的官員大衛.海曼(David Heymann)要開記者會,張認為機不可失,便請記者朋友協助把新聞中心大門「卡住」,讓他可以掌握記者會現場動態,在記者會結束後,海曼去上廁所,張終於在廁所裡換到海曼名片,隔日如願到海曼辦公室說明台灣的疫情。

WHO得知台灣有專業人員駐日內瓦,可隨時保持聯絡,相當放心;也因為台灣在防疫的努力,促成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與當時疾管局長蘇益仁以「台灣疾管局」名義,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行的全球SARS大會,首次突破聯合國機制。

張說,當時WHO想派專家到台灣瞭解疫情,但時任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卻稱「我們會照顧台灣」,WHO官員對沙撂狠話說,「如果不讓我們去,台灣的帳都算你們的!」才使中國軟化,WHO派了美國疾管局專家來台。

曾發揮機智

突破中國對台SARS疫情封鎖

中國的小動作不只如此。張經常以專家名義參加技術會議,把握機會舉手發言,分享台灣醫療貢獻。有次中國官員與會,因為他的舉手發言引起注意,中國要求他把名牌改成「中國台灣」,最後他憤而離席。

張認為,過去馬政府當觀察員的年代,所有工作鬆懈下來,不僅衛福部國際合作處遭裁撤,現任日內瓦衛生代表任職長達九年,沒有輪調、不夠積極。而台灣應以「聯合艦隊」共同作戰,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讓台灣加入WHO有實現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