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70歲山友 邁向北大武千次登頂

70歲楊天攢年底挑戰單攻北大武山千次紀錄。(記者洪臣宏攝)

70歲楊天攢年底挑戰單攻北大武山千次紀錄。(記者洪臣宏攝)

2018/05/14 06:00

記者洪臣宏/專題報導

難以想像登頂「台灣五嶽」之一的屏東北大武山一千次,需要擁有什麼樣的驚人體力與意志力。

七十歲的楊天攢今年底就將完成這項紀錄。更讓人佩服的是,他以山林志工為己任,經常與山友揹著七、八公斤防護網上山維修步道,二十四年來見證了北大武山地貌、生態劇烈變化,時常撰文或演講分享經驗,疾呼愛護山林。

一般登山客通常安排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登頂,但楊天攢多是當日來回。今年五月五日,他完成第九百七十次北大武山攻頂,登山界期待,以他平均每月登頂五次估算,今年底就會成為千次紀錄締造者。對此,他雲淡風輕地說:「次數順其自然就好。」

當年八八風災毀山 心如刀割

楊天攢以前受健康困擾,開始登高雄壽山、屏東笠頂山健身。一九九四年登上第一座百岳北大武山,一九九六年加入「屏東縣笠頂興平山友協會」,與山友維護北大武山環境,二○○一年完成百岳,玉山就登頂二十餘次。二○○四年退休,當起終身志工,被山友封為「北大武山管理員」。他最傲人的紀錄還是單攻北大武山,一九九九年完成第一個「百次」。

楊天攢說,北大武山是屏東縣唯一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三○九二公尺),可擋颱風屏障南台,為魯凱族、排灣族聖山,也是高屏地區「水的故鄉」,每次走在稜線步道時,一腳踩在屏東、另腳踏入台東,總是為山岳的偉大感動莫名。

挖危石、架防護網 確保人人安全

北大武山山徑崎嶇,傾斜的岩石相當危險,楊天攢看到就會徒手挖掘清除,挖不動的就拔雜草,遇上颱風、大雨破壞步道,他就與山友們揹著防護網、安全繩上山整理,有時得站在驚險的斷崖旁作業。多年下來,碰到蜂襲、毒蛇司空見慣,還和台灣黑熊與他相隔兩公尺四目相視;也曾與四名隊友回程碰上雷擊,五人因落雷感電應聲倒地,生死一瞬間。

二○○九年八八風災後慘況,真正震懾了楊天攢的內心。「走慣的山路居然在眼前消失了!」他說,蒼鬱的樹林滑落瓦魯斯溪,處處都是光禿禿山壁,道路柔腸寸斷,「映入眼簾的一幕幕,都讓我心好痛」。他趕緊與山友探勘新步道路線且搭設安全繩,直到林務局發包建置新的登山步道。

他也提到,二十年前北大武山還保有原始風貌,常常來回一趟也遇不到一位山友,那時一年登山人數不到五千人次,現在則有五萬人次以上,許多路段經常「塞車」。

耐心勸導登山客 謙稱份內事

對北大武山懷抱著深厚感情,楊天攢覺得還有好多事要做。他說,就算登頂一千次,他還要繼續勸說山友不要抽菸、不要闖禁區…。當他說著這些像是份內事的時候,似乎只是當成打掃庭院,只有滿滿的關懷而無抱怨,榮膺「北大武山管理員」,確實當之無愧啊!

八八風災後,北大武山道路柔腸寸斷。
(楊天攢提供)

八八風災後,北大武山道路柔腸寸斷。 (楊天攢提供)

楊天攢在北大武山三角點留下「擁抱北大武900」身影。(楊天攢提供)

楊天攢在北大武山三角點留下「擁抱北大武900」身影。(楊天攢提供)

楊天攢小檔案

楊天攢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