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黨產會之花鄭雅方 開啟「轉型正義」人生

黨產會委員鄭雅方。(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會委員鄭雅方。(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22 06:00

記者陳鈺馥/專題報導

外型亮眼的黨產會委員鄭雅方,台大法律系應屆畢業同時考上司法官及律師,擔任檢察官十幾年查黑無數,曾將涉犯貪污重罪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起訴,也偵辦前立委羅福助炒股案,讓羅畏罪潛逃中國改名「付祝」。她加入黨產會後,更找出婦聯會案不合理疑點。

檢察官生涯 辦案無數

擔任過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的鄭雅方表示,她是聯考全國排名二十幾名第一志願進台大,當年上刑法學權威林山田教授的課,聽不懂「背書式」授課內容,直至大三升大四後,花一年念書才打通法學任督二脈,司法官、律師高考雙料及格。

為接觸社會多元百態,鄭雅方當年捨法官、當檢察官。她辦案生涯中,相驗過近百具屍體,見識過各種死法,其中基隆冰櫃裸屍案最令人驚悚,一具男裸屍竟只掛著一條女內褲。目睹大體爬滿蛆是家常便飯,在濃郁屍臭瀰漫密閉空間,得在口罩上抹上牙膏,才有辦法「辦下去」。

回顧十多年辦案生涯,林益世的中鋼爐渣收賄案最受社會矚目。鄭雅方提及,法院要求此案半年內偵查完,當初與特偵組向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一整天,並請刑事局鑑定「一刀斃命」錄音檔,確定是具「彈劾能力」證據。但擔任大黨鞭的被告在庭上聲稱是「選民服務」,雙方對民代是否有「實質影響力」進行攻防,北檢引援美國法律見解,認為實質影響力不侷限於議場,何況選民服務不含收錢喬事。

林益世收賄案光論告書便高達數百頁,除沒日沒夜調查偵辦,還曾一度為案恍神,在貴陽街過馬路時差點發生車禍。正因黑金組工作量大,不斷接觸犯罪黑暗面,鄭雅方在二○一六年三月自願辭職,轉換跑道改當律師,意外開啟她踏入黨產會,接觸「轉型正義」的人生。

嫻熟辦案技巧、擅長找出破綻的鄭雅方,是黨產會中唯一檢調出身的委員,面對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辯詞,總讓她質疑「這說法合理嗎?」

擅長找破綻 助查黨產

「黨產會告發辜嚴母女銷毀檔案,有提供一些意見!」鄭雅方指出,一七○箱資料為何要從婦聯會搬走,是否為掩蓋什麼?配合黨產會去年調查進度來看,或可理解一些端倪,又何以要將資料銷毀?

鄭雅方強調,婦聯會至今從未交代花了多少勞軍捐,究竟多少錢真用在勞軍上,不勞軍後又把錢匯去哪?「不義之捐」的勞軍捐問題,怎能總以做公益含糊帶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