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打造台中「黑手街」傳奇的推手

舊建國市場「黑手街」的74個店家,遷移到自由路四段,成立自由路五金電料商圈。(記者張瑞楨攝)

舊建國市場「黑手街」的74個店家,遷移到自由路四段,成立自由路五金電料商圈。(記者張瑞楨攝)

2018/06/18 06:00

化廢五金為神奇 江煥堂見證歷史

記者張瑞楨/專題報導

您知道「從建國市場往南吃到嘉義,往北吃到新竹」的典故嗎?您知道台中市「黑手街」,如何成為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嗎?在黑手街長大的江煥堂,是台灣五金機械業篳路藍縷歷程的見證者,靠著創意將低價從日本、美國收購的廢五金,打造成實用機械;一九八○年代的「趕蒼蠅機」、「旋轉舞台燈」,都出自他與周邊店家的腦袋。他自豪地說,台灣經濟奇蹟,這條黑手街貢獻了六成。

五十多年前,一群人在台中市中區綠川旁搭違建,販賣用廢五金名義進口的報廢機械零件,逐漸形成名為「溝仔邊壞鐵仔街」。位於台中車站旁的台中市公有建國市場蓋好後,這些店家在一九七○年代遷移到建國市場,部分店家沒有攤位店面,只好私自向建國市場旁的軍眷承租土地(軍有土地),形成黑手街。

現年六十歲的江煥堂在這條混合著店面與違建的黑手街成長。他說,當時民間尚不富裕,無力購置新穎先進機械,只能低價向美國、日本購買報廢機械。黑手街共有一百多間店家,分工極細,什麼東西都有,走一趟就能採買所需。

他舉例,若想要台木頭鑽孔機,先到鑽頭專賣店買鑽頭,再到隔壁馬達店買馬達,斜對面電料行買插頭與開關,再採買夾具、風扇、基座等等,即可組裝完成。有趣的是,鑽頭可能是日本的淘汰品,馬達可能從美國報廢機械拆下,台灣諸多工廠的機械,就是在黑手街組裝拼湊而得。

他回憶說,有多位攤商抱怨攤位陳列的食物蒼蠅多,他與數名店家靈機一動,用拆卸自日本報廢小鋼珠(俗稱柏青哥)機台的馬達,製造出趕蒼蠅機,大受歡迎,而有「從建國市場往南吃到嘉義,往北吃到新竹」之譽,意思就是從新竹到嘉義,餐飲攤商的趕蒼蠅機幾乎都出自黑手街。

西餐廳的旋轉舞台燈、炒冰機、運動健身的搖擺機與跑步機等,電動的嬰兒搖床,也是他們發揮創意、從拆卸的馬達組裝而得。還有一位老闆把美國奇異公司的馬達改裝成打包機,回銷美國還賣到缺貨。

九二一大地震之前,黑手街就有遷移之議,一九八九年在台中市東區自由路四段覓地合資蓋屋,二○一一年交屋,七十四間店家陸續搬遷到自由路四段,建國市場於二○一六年拆遷,黑手街走入歷史。江煥堂與遷移到自由路四段的店家,去年三月十日成立「台中市自由路五金電料商圈」。另有十多間店家雖未加入,卻也搬遷到商圈對面,形成另一個新黑手街的聚集經濟。

市場拆遷走入歷史 搬到對面再拚

江煥堂熱心推動商圈再造,獲選為自由路五金電料商圈副主委。不過,隨著經濟轉型與產業外移,新的黑手街也面臨業績減低的窘境。他與商圈的幹部不斷奔走、絞盡腦汁,希望能提振人氣與業績。他說,傳統產業沒落,但仍會繼續存在,還是會有人想要客製化機械,只是數量少了,「賺多沒有,只能吃得飽」,頗有時不我予之嘆。

位於已拆除的舊建國市場旁「黑手街」,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
(自由路電料五金商圈提供)

位於已拆除的舊建國市場旁「黑手街」,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 (自由路電料五金商圈提供)

江煥堂介紹賣風扇的店家,現在賣的是新品,以前則是中古貨,很多來自報廢船舶的船艙通風扇。(記者張瑞楨攝)

江煥堂介紹賣風扇的店家,現在賣的是新品,以前則是中古貨,很多來自報廢船舶的船艙通風扇。(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