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林東龍退役從商 深耕宏都拉斯

東巨集團董事長林東龍(左二)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左三)、經濟發展部部長傅哲倫(右一)交好。左為葉南德茲總統夫人。(林東龍提供)

東巨集團董事長林東龍(左二)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左三)、經濟發展部部長傅哲倫(右一)交好。左為葉南德茲總統夫人。(林東龍提供)

2018/06/27 06:00

記者劉慶侯/專題報導

三個背景迥異的軍校生,分處兩個不同的世界,卻因廿八年前一段因緣際會,如今緊拉住台灣與宏都拉斯的外交情誼。東巨集團董事長林東龍,就是手攢這根情弦、率領台灣商業尖兵部隊深耕我中南美洲友邦的關鍵人物。

五十歲的林東龍,出身台南農家,高中畢業後投身陸軍官校。期間,自宏國軍事預備學校畢業的十八歲傅哲倫,以榮譽生之姿獲選來台做為軍事交換生培訓;在長達四年的陸官生活中,和同班同學林東龍結為莫逆之交。

傅哲倫是少數擁有中華民國陸軍官校第六十期畢業證書的外籍軍人,返國後踏上軍旅;林東龍也因家世清白、能力優越,獲遴選進入當時所謂的七海官邸,在警衛大隊擔任中尉執勤官。

林東龍笑說,他準備晉任少校軍銜時,認為「人生應該更海闊天空」,所以選擇退役從商,從工程營造做起,諸如新竹眷村、劉邦友官邸等改建案,以及許多公共工程,都是出自他之手。

特別的是,傅哲倫在軍事預備學校就讀時,和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是同班且同寢室同學,兩人情同手足,只不過葉南德茲到美國讀法律。葉南德茲回國後從政,二○一四年當選總統,他隨即特聘傅哲倫為總統特使,專責亞太地區經貿發展;二○一六年拔擢傅出任經濟發展部部長,地位等同宏國首席閣員。

成功推動宏國總統來台訪問

林東龍表示,傅哲倫幾乎每年都會來台和昔日官校同學敘舊;接任部長後,每每利用來台聚會,探詢各種招商、經貿合作的可能。蔡英文二○一六年當選總統時,林建議傅哲倫應適時請宏國總統來台訪問。在傅的居中協調下,九月間,葉南德茲首肯來台,成為當時受矚目的外交盛事;可惜的是,政府對於協助宏國經貿發展未有具體承諾,葉南德茲因而失望返國。

率團簽訂經貿合作 鞏固外交

林說,為了挺同學,他馬上自組台商團,一個月後帶著擬好的發展計畫,親自向宏國政府和國會簡報,並由傅哲倫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翌年他還獲聘為宏國在亞太地區經貿名譽代表,協助推動經貿發展。

林東龍表示,他近年針對宏國最具競爭力的海產、礦業重點推動,簽訂合作公報,並招來日商共同開發銻礦;另還協助宏國年輕人小資本創業。

林東龍五月率團前往宏國,計畫採購總價值約新台幣三億五千萬元的各類產品。他說,由於台商出手毫不手軟,已多次引起宏國媒體大篇幅報導,中華民國的國旗四處飄揚,也算是代表台灣回敬了中國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