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建築保存師陳世岸 搶救老房子 留給下一代

陳世岸小檔案

陳世岸小檔案

2018/08/13 06:00

記者丁偉杰/專題報導

建築師陳世岸是土生土長嘉義人,執業十多年來,投身地方文化、空間與歷史研究,參與促成多件文化資產保存,七歲女兒曾問他:「你不是建築師嗎,怎麼都沒在蓋新房子?」他回答:「爸爸都在關心保存老房子,留給你們下一代人」,女兒貼心妙答:「喔…所以你是『建築保存師』」。

四十二歲的陳世岸念逢甲大學建築系時,常跑彰化縣鹿港鎮,對傳統閩南式聚落建築產生興趣,「老建築記錄著城市的發展與情感,老建築空間要與人文融合,型塑具特色的市容景觀」,建築師激情氣魄的靈魂和理性感性兼具看世界的信念,在他心田油然而生。

嘉義舊監、市公所重生

二○○二年,他回到嘉義市準備考建築師期間,看到日治時期嘉義稅務出張所(原址為今嘉市府南棟市政中心)要保存或拆除爆發爭議的新聞,接觸洪雅書房,認識志同道合人士,進而接任嘉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透過推廣教育、刊物、讀書會等,宣傳文化財保存理念,舉辦為期兩個月「舊監的春天」活動,上萬人參加,眾志成城使嘉義舊監完整保存。

至於嘉義稅務出張所與嘉義郡役所的保存運動,雖然最終失敗、拆除,但相關經驗影響深遠,近年市府鼓勵民間老屋保存,除呼應全台老屋再利用風潮,也試圖扭轉以往不佳的歷史建物保存形象。

前年,陳世岸挺身搶救舊市公所並擔任提報人,向嘉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提案審查登錄為歷史建築獲通過,保留部分建物,建立了公部門與民間就公共議題的互動對話模式,讓兼具文史意義的舊市公所得以重生。

加速招商 活化閒置空間

陳世岸說,嘉義舊監已是國家級獄政博物館,期待中央政府支持成立法人組織,作為該館相關典藏或展示再利用的營運平台;舊市公所調查研究計畫出爐後,須由市府整合各界意見,帶入更多文化元素及加速招商,好讓閒置空間活化運作。

他也是嘉市鐵路高架化計畫都市縫合先期規劃案審查委員之一,由於都市縫合主要處理鐵路兩側(概略為東、西區)差異,這可能是長期受鐵路隔閡而各自發展出的特色,例如後驛里以勞工為主的舊社區居民是台鐵長年承租戶,他建議嘉義車站周遭可朝整建維護方向,解決既有問題,再設法創新,而非像建國二村眷舍拆除整平後,後續開發遙遙無期。

陳世岸以其建築設計、都市規劃等專業,熱情投身家鄉文史資產保存,被視為在地人關心在地事的標竿人物,也啟發後進回饋社會。

嘉義市舊公所開放民眾參觀,建築師陳世岸(左一)在門口解說。
(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舊公所開放民眾參觀,建築師陳世岸(左一)在門口解說。 (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