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大海撈針 海測達人奚慎明揭密水世界

奚慎明的海測團隊,以「寶拉麗絲號」海測船為「航母」,各式儀器出動深測海域、海底,深入地底。(記者黃明堂翻攝)

奚慎明的海測團隊,以「寶拉麗絲號」海測船為「航母」,各式儀器出動深測海域、海底,深入地底。(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8/09/04 06:00

記者黃明堂/專題報導

不太會游泳,對海洋也沒特別熱情,奚慎明卻把大半輩子花在探測數千公尺的深海。透過儀器,從海平面直視海底,「大海撈針」這件難事,他辦到了!

奚慎明擔任總經理的詮日儀公司,今年四月在浩瀚的蘭嶼海域,在深達一千公尺的海底懸崖找到失事黑鷹直升機,並打撈上岸,創下台灣最深的海底打撈紀錄,原本最深紀錄是海底四百公尺處打撈F16戰機殘骸,那次也是詮日儀執行。

蘭嶼附近海底像是被厚厚水層覆蓋的叢山峻嶺,海平面一百公尺以下,幾乎是漆黑,長度約三公尺的黑鷹殘骸與周遭的地貌景物難以分辨,能找到確實不容易。

奚慎明出生在高雄單純的公務員家庭,交大電子工程學系畢業後,在儀器公司擔任工程師,進而自行創業,從事海事儀器進口買賣,再擴大發展成海洋探測事業。

寶拉麗絲號遍及考古、海床調查等

奚慎明坦言:「我不太會游泳,沒有浮潛經驗,但只要有錢賺,再深的海底,都要想辦法探索。」他綜合運用各式海事儀器,就能摸透大海。第一次的海底探測大約在十年前,任務是找到一艘沉船,並且拍照,做為船難保險理賠證明;奚慎明出動了旗下的海測船「寶拉麗絲號」,在水深八十米處找到沉船,以水下無人載具拍攝到側身船名,透過測量數據繪出三D立體圖,達成業主要求。

「寶拉麗絲號」相當於他海測事業的「航空母艦」,主要儀器有衛星定位、水下定位、遙控水下無人載具(ROV)、磁力探測、拖曳式聲納等,可以從事水下考古、海床地表調查、水下管線檢測、岩心採集等各種任務。

奚慎明說明,直升機失事,最大的困難點就是找到機身。他在船上透過水面聽音設備,很快就在蘭嶼近岸海域聽到黑盒子訊號。訊號在海底漂移,由淺而深,所以利用水下聽音設備,在水下一千公尺處聽到訊號。接著以拖曳式聲納進行水下測量,繪出殘骸與周遭環境的三D立體圖,並出動搭配高解析度攝影機、探照燈及聲納設備的遙控水下無人載具,潛入海底,在漆黑的深海近距離拍下殘骸照片,最後運用載具繫繩纜,由平台船拖上海岸。

台海仍有美軍未爆彈 探測危險度高

奚慎明說,日治時代,美軍頻繁空襲台灣,至今,海底還有很多未爆彈,雖然年代久遠,但仍潛藏危險性。所以鋪設海底油管、電纜,或從事疏濬時,除了掌握海裡水文地質,也要探測是否有未爆彈,以利鋪管時避開危險區域。

而目前海測最大商機來自於海上風力發電架設前的探勘。他指出,風車如果架在海底爛泥就完了,所以必須運用水文、音響、爆炸等多種方式來探測地質,選定位置再進行岩心取樣,計算出承載力。

他說,世界最深海溝一萬一千公尺,台灣外海最深七千公尺,他透過儀器所接觸最深海底是五千公尺,是進行地震預警系統的佈設,如有機會,還要探測更深的海域,向未知的黑暗世界探索明天的希望!

寶拉麗絲號探測船。(記者張忠義攝)

寶拉麗絲號探測船。(記者張忠義攝)

人物小檔案

人物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