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克服體殘成「峰子」 劉崑耀支援山搜救人無數

新北義消山搜分隊長劉崑耀(藍衣者)克服左腳小兒麻痺與右眼全盲困難,搜救無數山難者;圖為他2016年間,參加新北消防局第34期救助訓,教授隊員攀登確保技能。(劉崑耀提供)

新北義消山搜分隊長劉崑耀(藍衣者)克服左腳小兒麻痺與右眼全盲困難,搜救無數山難者;圖為他2016年間,參加新北消防局第34期救助訓,教授隊員攀登確保技能。(劉崑耀提供)

2018/11/15 06:0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小兒麻痺加上半盲,仍勇敢挑戰高山!左腳小兒麻痺、右眼視網膜剝離近乎全盲的劉崑耀,無畏殘疾,已2度完登台灣百岳,更征服南美阿空加瓜峰等高山及規劃明年挑戰聖母峰,熱心的他還加入山搜團體,一有山難,總是第一時間加入搜救行列,令人欽佩又感動。

兩登台灣百岳 將挑戰聖母峰

56歲的劉崑耀幼時患小兒麻痺,左腳細如手臂,過去常讓他自卑。他說「開始登山是為了復健」,靠一腳支撐、分配全身體重,一步一步往上爬,剛開始極辛苦,但鍛鍊後找出適合自己的節奏;爬著爬著,劉崑耀愛上了登山,國中時就被同學戲稱「峰子」。

如今他不僅在山難救助協會擔任教練,並以民間身分從事山難救援,新北市消防局2012年成立全國第1支新板義消山搜分隊時,由他擔任分隊長。台灣近年來的大小山難、多個消防單位山搜訓練,總可見到劉崑耀與隊員們的身影,他爬過數不清的山峰,也救過不計其數的登山客。

雖然劉崑耀在山搜領域無私的付出,但命運使然,近年因右眼視網膜剝離,視力近乎全盲,他自嘲「睜一隻眼、瞎一隻眼…卻一目了然」。

嘆山難頻仍 籲培養登山觀念

劉崑耀說,山岳無情,他訓練消防、義消時都灌輸自保為第一要務,先保全自身,才教授各種山域搜救技巧訓練,他認為山難頻仍,大都是山友有恃無恐,太依賴救難單位救援,亟待培養正確的登山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