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旅澳教師蕭蓮返台休假半年 樂當偏鄉志工

蕭蓮(戴帽者)到中寮當志工,德裔澳籍學者老公克里斯夫金(留白鬍外國人),也來台灣客串志工。(蕭蓮提供)

蕭蓮(戴帽者)到中寮當志工,德裔澳籍學者老公克里斯夫金(留白鬍外國人),也來台灣客串志工。(蕭蓮提供)

2018/12/10 06:00

記者陳鳳麗/專題報導

旅居澳洲擔任高中老師的蕭蓮,學校給她半年休假,她選擇回台灣偏鄉當志工,先後在身心障礙收容機構、南投縣中寮鄉的國小義務服務,每週六天到八所學校上英文,她甘之如飴。她說,年輕就出國進修,長年旅居海外,希望用當志工來感謝台灣的栽培。

返鄉回饋 感謝台灣栽培

六十一歲的蕭蓮,年輕時先後到美國、日本念書,後來嫁給德裔澳洲籍先生,從此在澳洲定居,至今已廿三年。她說,台灣是孕育她、給她成長養分的故鄉,內心充滿感謝,卻一直沒有機會回報,有了半年的休假,決定回台當志工,奉獻一點心力給台灣。

蕭蓮首站選擇到新竹縣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在那裡當了兩個月的志工。她說,院生們的情緒反應都很直接,天真又知足讓人難忘。曾有位院生拿到一顆巧克力,要再多給他一顆,他卻拒絕,理由是「我已經有了啦!」

每週六天教英文

接下來的四個多月時間,蕭蓮被「廖爺爺」廖修霖長期在中寮鄉為教育奉獻的故事感動,選擇到中寮鄉教英文,一週五天在中寮鄉七所國小教英文,週六則隨退休校長林宜城到信義鄉,為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國三學生上課,每週六天馬不停蹄,從不喊累。

「有小朋友會說,我不想學,因為用不到英文!」蕭蓮說,她會跟這些學生傳達「語言是溝通工具」,多溝通就可以交更多的朋友。事實上,教英文之外,蕭蓮更想讓這些鄉間的孩子,了解國外的世界,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有值得台灣讚嘆的,但也有不如台灣的地方。

一人回台 奉送全家

蕭蓮的返鄉回饋之旅,還「一人回台,奉送全家」。中寮鄉爽文國小教導主任林宗翰笑說,蕭老師到中寮鄉不久,她的老公醫療社會學者克里斯夫金也跟著來,在爽文等多所國小,跟小朋友分享澳洲的動物、生態;蕭老師的堂妹從芬蘭回國,也被拉來介紹芬蘭這個國家,連日本來的朋友也不能例外,也到課堂上分享日本生活。

蕭蓮任教的是澳洲著名的貴族高中,她說,澳洲的中學生必須學會尊重別人和遵守校規,曾有一個畢業生在典禮舉行前幾個小時,對某位年輕女老師說了輕薄的話,即使學生辯稱「是開玩笑的」,校方仍當場開除。她在這幾個月的志工生活中,也常要求學生們要尊重老師和同學,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

她說,結束台灣志工生活後,會把這裡美好的志工經驗帶回澳洲,希望拋磚引玉,能有一波又一波的澳洲友人來接棒。

蕭蓮教小朋友邊學英文歌曲邊跳舞,她跳得比小朋友還投入。(記者陳鳳麗攝)

蕭蓮教小朋友邊學英文歌曲邊跳舞,她跳得比小朋友還投入。(記者陳鳳麗攝)

蕭蓮小檔案

蕭蓮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