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官藝術家李德川 木雕作品化腐朽為神奇

林口警分局副分局長李德川 利用公餘時間學習雕刻。(記者曾健銘攝)

林口警分局副分局長李德川 利用公餘時間學習雕刻。(記者曾健銘攝)

2018/12/29 06:00

〔記者曾健銘/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警分局副分局長李德川熱愛收藏木雕藝品,他還利用休假到社區大學木雕班上課,鑽研木雕技藝,多年下來完成的作品不下百件,作品質感好,堪比藝品店,不少警界友人爭相向他索取作品。

作品質感好 堪比藝品店

李德川說,起初只是喜歡、收藏木雕品,後來發現木雕製品往往要價不菲,乾脆拜師學藝,閒暇時也到苗栗三義觀賞專業木雕大師的作品,培養創作靈感與美感。

談及學習歷程,李德川笑著說:「你可能不信,最困難的不是雕刻,而是磨刀!」不同用途的雕刻刀都有不一樣的磨刀技巧與方式,全部學會就得花上好幾個月;李德川覺得磨刀學的不僅是技術,還有心志上的考驗,「磨刀其實磨的也是耐心!」

他認為,木雕有趣之處就是能化腐朽為神奇,一塊不起眼木頭透過創作者的技藝,化身成形象截然不同的作品;他曾將一塊朋友準備丟棄的木頭帶回家,根據它的紋理、形狀雕刻成一尊「飛天達摩」,成品讓對方驚呼:「這是藝品店買的吧?」

一切急不得 慢工出細活

李德川翻看手機裡的作品集,指著一件說:「這是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利用蝸牛拖行的概念與造型畫出完美的圓,將「事、緩、則」三個大字包覆在內,成就了「事緩則圓」。他說,警察工作步調快,常被時間追著跑,木雕講究細心,從雕刻體會出慢工出細活、欲速則不達的道理,現實中也受用無窮。

原木在李德川的雕刻下變成栩栩如生的達摩像。(記者曾健銘翻攝)

原木在李德川的雕刻下變成栩栩如生的達摩像。(記者曾健銘翻攝)

李德川最喜愛的最品之一。(記者曾健銘翻攝)

李德川最喜愛的最品之一。(記者曾健銘翻攝)

未雕刻的原木。(記者曾健銘翻攝)

未雕刻的原木。(記者曾健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