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桶秀掀點名潮 市議員批「有秀大家做」

新北市長朱立倫完成冰桶挑戰。(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

新北市長朱立倫完成冰桶挑戰。(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

2014/08/19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國流行一陣子的「冰桶挑戰」蔓延到台灣政壇!昨天開始,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都接受挑戰並點名人選,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質疑,「這根本是以公益為名來做秀。」

吳思瑤今在臉書上指出,冰桶挑戰的點名過程已經不折不扣成為另一種代言商業行銷活動,成為展現人脈網絡的工具,更淪為一種另類的炫富行為,她不解重點是漸凍人還是冰桶秀,直言「當公益成為行銷,受益者永遠不會是弱勢!」

她批評,管中閔指名杜紫軍,杜紫軍指名大企業家,連勝文指名朱立倫,朱立倫指名戴勝益,這不就是目前政商關係糾結的寫照嗎?諷刺的是,這樣的問題透過「冰桶挑戰」赤裸地呈現在公眾眼前,毫不避諱。而點名潮已從政壇延燒至演藝圈,郭台銘今已點名林志玲,她預測,演藝圈也將捲起「冰風暴」。

連勝文淋完冰桶後的「好爽」兩字,讓她聽了啞口無言,她砲轟,冰風暴之下,漸凍人的關懷議題黯然退場,官員間互踢皮球的時候多,現在奇蹟式地互相做球;政客間老是互扯後腿,一夕間卻也一團和氣,酸「冰桶挑戰」根本是「有秀大家做」!

吳思瑤臉書全文:

一天以內,台灣政界吹起「冰桶挑戰風」,媒體進而瘋狂追逐「Who is next one」?

這波由#ALSicebucketchallenge 發起的募捐活動,已經成為政治圈焦點,連勝文點名郝龍斌、朱立倫,吳敦義;柯文哲點名趙少康、魏德聖、郭子乾;邱淑媞點名馬英九;卡神點名蔡英文。

不只參選人爭相搶鏡,我想,檯面上的政治明星們也許都躍躍欲試,或正焦慮著有否被遺忘吧!?

這些點名過程已經不折不扣成為另一種代言商業行銷活動,成為展現人脈網絡的工具,更淪為一種另類的炫富行為,急切地展示:「我認識誰!」

在台灣,官員間互踢皮球的時候多,現在奇蹟式地互相做球;政客間老是互扯後腿,一夕間卻也一團和氣,「有秀大家做」!

我更要批評,管中閔指名杜紫軍,杜紫軍指名大企業家,連勝文指名朱立倫,朱立倫指名戴勝益,這不就是目前政商關係糾結的寫照嗎?諷刺的是,這樣的問題透過「冰桶挑戰」赤裸地呈現在公眾眼前,毫不避諱。

(最新消息:筆者寫本文同時,郭董又點名了林志玲。我預測,演藝圈也將捲起「冰風暴」!)

到底,重點是漸凍人?還是冰桶秀?

當公益成為行銷,受益者永遠不會是弱勢!

冰風暴之下,漸凍人的關懷議題黯然退場,多少人知道漸凍人的疾病名稱是「運動神經元疾病」?多少人關心美國的「冰桶挑戰」不只是為漸凍人籌款,更是希望讓參與者體驗漸凍感受,建立深刻的同理心?

(還好,柯文哲以醫師專業,對漸凍人協會「漸凍人之家」的訴求提出相對回應。而連勝文的「好爽」兩字,讓我啞口無言!)

一名漸凍症患者的父親說:「漸凍症需要被關心,但我懷疑很多人僅是從推特的影片中獲得笑料!」說的沉重,字字入心。

知道嗎?台灣每100人當中只有3人認識漸凍人;80%病友選擇居家照護,但多數在喪失經濟收入下,還要負擔看護及醫療照顧費用,入不敷出。

除了數據看不到,對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討論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台灣漸凍人協會緊急發布新聞強化訴求,鼓勵大眾除參與「冰桶挑戰」外,請捐款幫助病友。

我們的生活一再被媒體的商業、政治行銷所引導。我們也許無法要求媒體停止淺碟,無法要求政客不再作秀,但是至少至少,我們可以認真思考,什麼問題在這波「冰桶行銷」下,完全被忽略!

響應漸凍人公益活動,國發會主委管中閔18日傍晚潑自己冰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響應漸凍人公益活動,國發會主委管中閔18日傍晚潑自己冰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也挑戰潑冰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也挑戰潑冰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郝龍斌自淋冰水,並點名法國導演盧貝松等人響應。(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郝龍斌自淋冰水,並點名法國導演盧貝松等人響應。(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