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談張顯耀案 馬英九︰「害蟲」須除掉

總統馬英九今談到張顯耀洩密案,以「害蟲」、「啄木鳥」做比喻,稱有害蟲必須除掉。(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今談到張顯耀洩密案,以「害蟲」、「啄木鳥」做比喻,稱有害蟲必須除掉。(記者方賓照攝)

2014/08/28 16:3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發生迄今,外界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處置過程多所質疑,要求王下台,但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與記者茶敘時,首度親自回應表示,王郁琦處置適當,他並以「害蟲」、「啄木鳥」做比喻,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就好比大樹成長,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就應該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並且把它除掉。

他強調,兩岸關係從他六年前上任之後,已經一步步制度化、常態化,不會因為此一事件受到影響,相關協商都還在進行,因此王郁琦沒有必要去職,認為到目前為止,王的作為都是正確的。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質疑他還欠國人一個道歉,以及如果張顯耀真的洩密,是否意謂國安團隊出問題?馬英九回應說,蔡英文把程序弄反了,因為在任何刑事偵查程序中,都應該無罪推定,所以到目前為止,政府只有說張顯耀「涉嫌」,沒說他已經「犯罪」,現在就要誰道歉,承認犯錯,很奇怪,「蔡主席講得太早了,我們學法律的人要無罪推定」,他並強調,國安機制沒有問題,王郁琦主動配合檢調偵查,證明國安機制沒有失靈,而且是有反省能力的。

至於張顯耀案是否是因「馬習會」破局,馬英九呼籲外界與媒體,停止所有沒有依據的揣測,讓檢調有一個純淨的辦案空間。

他還說,去年政府表達對「馬習會」的看法後,態度一直就沒有改變,只要人民同意、國會監督、國家有需要,就可以進行,所以「馬習會」一定要有條件,如果不具備,也就沒有辦法,張顯耀案與「馬習會」無關,「有機會我們不放棄,沒條件也不強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