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當選鼓舞僑民 網路動腦效勞祖國

台北市長選舉由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在海外重新掀起台灣僑學界的希望。(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選舉由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在海外重新掀起台灣僑學界的希望。(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04 22:46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在海外重新掀起台灣僑學界的希望,歐洲近日出現ㄧ封「Taiwan needs new light」的電子郵件,發起在海外為家鄉貢獻心意的具體行為,廣為台灣徵才。這個歐洲台灣鄉親之間的活動是由德國鐵路公司亞太區副總陳佑豪發起,他表示度過漫長煎熬的6年,終於看見ㄧ些微曙光,雖然後面重建的路途艱辛,但台灣選民用選票教訓政府,政府卻想用股票教訓選民的情況下,海外鄉親也不能在對祖國的貢獻上缺席。

陳佑豪希望能在明年調往開發北美市場之前,在臺灣完成幾項重要投資,為新政府奠定良好的基礎運輸建設。其中包括臺灣國內鐵路貨運、二線航空站與廉價航空、智慧運輸電動車以及綠色物流等。他希望建立起一個訊息平台,拋磚引玉懇求各界賜教,在投資臺灣、投資歐洲、縣市地方發展、教育文化、國貿外交、環境能源、農食醫藥以及運輸物流等不限領域,在全球臺灣人的合作下讓這個歐洲智庫為綠色執政提供更堅實的保證,並在今年底新首長上任前就能有進展。

德鐵副總看台灣高鐵:票種結構需重整

陳佑豪以他的專業在上週就接受民視專訪,並說明德國鐵路計劃投資臺灣高鐵的相關內容、建議與主張廣發給台灣僑界。他認為臺灣高鐵確實有財務問題,也有倒閉機會,因為先天體質就有問題,但是主要還是來自後天營運。倒閉前後都各有許多選項,他覺得營運心態比財務問題更致命。德鐵方面無法理解台灣高鐵提出的財務改善計畫未見營運改善,將增值資產(站區土地)歸還抵債,用以延長折舊資產(軌道車輛)經營期限的邏輯。

陳佑豪說僅就票價漲跌與特許年限來討論營收,是非常不完整的作法。他提出票種結構需要重新整理,而高鐵也即將進入高折舊階段。他說全球只有日本新幹線能依賴運務收入超過五成。以目前臺灣高鐵的成本與票價,必須達到發車頻率5分鐘,承載率平均85%以上才能打平。這連神也無法辦到。他建議臺灣高鐵必須積極推展非運務收入,如聯外運輸、車站經營、站區土地聯合開發、郵遞貨運與通訊管線等。

以德鐵為鑑 車路分離有效營運

陳佑豪說德鐵民營化過程採取的是車路分離,將軌道交由國家擁有管理,開放多家業者承租路權經營競爭,如同臺灣高速公路,目前還是有效的營運模式。由德鐵參與經營並引流資金,是人民、政府、高鐵與德鐵全贏的作法。德鐵還保證了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並提供教育訓練與維護營運的技術。陳佑豪說他目前還有提案在交通部研議,將臺南機場作為臺灣精緻農業出口機場,並參考荷蘭花卉交易所,建立高效率國內外農產品產運銷系統。他始終認為最有效最重要的太陽能產業就是農業。個人還期許未來能輸出臺灣高鐵經驗到亞洲各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