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不扁的玫瑰 楊翠寫出學運母子情

楊翠新書發表會。(記者趙世勳攝)

楊翠新書發表會。(記者趙世勳攝)

2014/12/21 16: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你可以壓扁玫瑰,但是你無法延遲春天的來臨」,日治時期著名左翼作家楊逵著作《壓不扁的玫瑰》一書中曾有這麼顛簸不破的一句經典,暗喻即使獨裁威權如何打壓民主自由,終究也是無法抵擋時代的洪流。太陽花學運影響深遠,身為楊逵孫女、學運活躍分子魏揚的母親楊翠,將318運動時每天在臉書發表的文章集結成《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楊翠認為這是一本描述知識分子與一個母親走過學運後的自我療癒史。

始終在台灣歷史上站在弱者一邊的楊翠家族,從戰前抗日左翼運動、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黨外運動,到最近的318太陽花學運,楊翠一家無役不與,家族史也是台灣近代不斷遭受壓迫卻也持續反抗的歷史縮影。

楊翠說,身為家族的第三代不斷探問自我在家族中的定位,「第一代抵抗,第二代受到磨難,現在的第四代則是挺身而起」,經過反思與詰問,她決定將自己定位成一個敘事者,「說故事就是我的責任」。

坦言自己原本個性其實善感,擁有滿滿的浪漫情懷,但在學運期間被加諸了「台灣的母親」這樣的封號,「好似從林黛玉變成了女王蜂」,楊翠認為學運逼著自己去面對許多過去不曾面對的事情,在學運期間更是彷彿得了躁鬱症一般,只能透過書寫來療癒,所以她稱這本書其實是自己個人療癒史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