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急統急獨 勢必被強國犧牲

學者指出,總統馬英九(見圖)第二任期的傾中言論與主張,美方也有人不以為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學者指出,總統馬英九(見圖)第二任期的傾中言論與主張,美方也有人不以為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31 19:06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儉今直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軍事力量不斷提高,象徵新冷戰的開始,在此氛圍下,台灣更不該成為變動因素,不僅不利於自己,變動太大還會被國際犧牲,像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傾獨立路線,就被美國視為「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實際上總統馬英九第二任期的傾中言論與主張,美方也有人不以為然。

台北律師公會與台灣民主平台今舉辦新憲系列座談會「兩岸關係與民主防衛機制」。徐斯儉指出,台灣總統直選後,歷任總統的第二任期都會出現「第二任鐘擺效應」,根本是「不負責任總統制」,因為沒有連任壓力、選票約束又有任期保障,所以會積極尋求統一、獨立,例如陳水扁推動台灣入聯、台灣正名運動,以及馬英九的一中架構、兩岸互設辦事處和強推服貿協議。

徐斯儉說,純粹總統制底下,總統選舉是一對一且贏者通吃邏輯,較易形成兩大陣營對抗,延續擴大統獨、藍綠分歧,因此他主張台灣應推行多黨內閣制,聯合內閣執政才不易被大黨壟斷;在統獨議題上,也不容易出現違反維持現狀民意的政策路線;透過倒閣也能落實責任政治,避免出現第二任免責現象。

另外,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也指出,如果要確保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不被改變,修改憲法增修條文裡的「國家統一前」、「大陸地區」字句,便能達到消極民主防禦功用;他也認為,讓憲法去統獨化,才能保障維持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