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網路霸凌立專法? NCC:現有法令已足夠

兒福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多個社福團體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起「反網路霸凌」運動,將組成反網路霸凌修法聯盟,全力推動修法。(記者朱沛雄攝)

兒福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多個社福團體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起「反網路霸凌」運動,將組成反網路霸凌修法聯盟,全力推動修法。(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24 20:24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楊又穎事件引發外界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管事,應立專法防範網路霸凌;NCC今發文反擊,指我國現行「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已針對網路世界中可能涉及的公然侮辱、誹謗訂出罰則,呼籲民眾如受到網路言語中傷,可及時尋求專業協助。

《中國時報》今天出版多篇報導,直指NCC主委石世豪不管事,任由網路霸凌發生;NCC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媒體應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一方面「慎選報導題材」以免助長謠言、擴大傷害,另一方面則提供更多事實供民眾明辨省思,以防止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針對立法建議,NCC表示,由於網際網路具有跨國、開放特性,且內容異動頻繁,歐美國家多要求業者自律,法律則作為規範言論的最後一道防線。美國各州普遍從加強保護被害人及提高加害者刑事制裁兩方面著手,歐盟自2008年起成立的「關注網路安全網」 (INSAFE),則邀集產、官、學界,持續提高兒少網路安全意識,及支持提升資訊素養。

NCC表示,我國現行「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法令已針對網路世界中可能涉及的公然侮辱、誹謗、恐嚇、加工自殺等不法行為訂出罰則,我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也可接受民眾通報網路霸凌事件,並進行後續諮詢、關懷,現正在研究其他可行的通報機制。

NCC呼籲民眾如受到網路言語中傷,可及時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成立的自殺防治中心,提供社區心理諮商及醫療資源等各項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