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習會談亞投行 綠委憂重演世衛「中國台灣省」歷史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朱習會」,當面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習近平也表示歡迎。(路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朱習會」,當面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習近平也表示歡迎。(路透)

2015/05/05 0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朱習會」,當面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習近平也表示歡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10年前連戰與胡錦濤的「連胡會」,談成台灣可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卻是以表面「中華台北」、實為「中國台灣省」的模式,如今亞投行似乎要重演歷史,讓她非常恐慌。

管碧玲在4日晚間播出的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節目中表示,習近平今天與朱立倫見面時,開宗明義說,雙方交流是基於10年前的「連胡會」,而連胡會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今天朱習會談亞投行,與當年連胡會談世衛組織相互呼應。

管碧玲說,當年的「世衛模式」就是連戰與胡錦濤簽了密約,讓台灣在世衛組織內部的法律地位是「中國台灣省」。

她出示文件指出,2005年4月29日連胡會後,雙方發布連胡公報,稱台灣將以「適當方式」參與世衛組織;兩週後,中國與世衛組織簽訂秘密的「諒解備忘錄」,時任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當時還召開記者會,稱諒解備忘錄是「胡錦濤落實對連戰的承諾」。

管碧玲說,世衛之後根據這個諒解備忘錄,訂出一個「處理中國台灣省之問題的作業準則」,內容明訂,台灣在世衛內部法規命令的正式名稱是「中國台灣省」,除了世衛年會的出版品上以「中華台北」的符號代替,其餘文件一律使用中國台灣省。

管碧玲指出,朱立倫在國共論壇致詞時說「在九二共識之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更多空間」,這句話就是呼應連胡公報,等於亞投行又在重演當年世衛組織的歷史,她質疑,「朱立倫談的亞投行模式,有可能排除世衛模式嗎?」

管碧玲強調,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官方機構,只不過當時的秘書長是中國人,就搞出「中國台灣省」這套;而現在的亞投行是徹頭徹尾由中國主導,台灣更不可能與中國互不隸屬,很可能又要落入世衛的「宗主國」模式,讓她非常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