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 推動兩岸關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由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圖左) 擔任與談人。(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由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圖左) 擔任與談人。(記者陳慧萍攝)

2015/06/04 09:31

〔特派記者陳慧萍/華府三日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針對兩岸維持現狀說,蔡英文表示,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並包容不同的意見;她堅信「維持現狀」的立場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因此,在當選總統之後,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維持現狀」立場符合各方最佳利益

蔡英文演講主題為「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由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 (Bonnie Glaser)主持,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 擔任與談人;現場湧進超過五百名聽眾和媒體,駐美代表沈呂巡,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AIT主席薄瑞光、AIT執行理事唐若文都到場。

蔡英文首先表示,今年四月十五日民進黨提名她為2016年總統選舉候選人,她感到非常光榮,能夠與民進黨這樣一個曾經向威權奮戰、將台灣轉變成像今天這樣崇尚自由與人權的民主社會之政黨站在一起,民進黨也很驕傲能夠在締造台灣重大的改變上,扮演重要角色。

蔡英文說,作為總統候選人,面對日益升高的國內外挑戰,從自由民主受到侵蝕,到維持台灣經濟自主的不確定性與日俱增,都必須要作好應對的準備;當我們對各項挑戰作出回應時,實際上是在打造一個亞洲新價值的典範,主要內涵就是參與式民主、公平分配與社會正義、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以及積極和平的外交作為。

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持續的兩岸關係

針對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蔡英文承諾,她將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發展應有長遠的考量。民主化後的台灣,歷經三位民選總統的執政,以及多次民主運動所焠鍊出的強大社會意志,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已深植台灣人民心中。由人民直選產生的總統,對外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因此,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並包容不同的意見。領導人在決策時,必須考量社會的共識,而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

依循民意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表示,近月來,她已表達並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堅信這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因此,在當選總統之後,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說,兩岸之間應該珍惜並維護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她將在這個堅實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也將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

蔡英文強調,最重要的,她將會強化民主機制,確保人民的未來選擇權。在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的同時,我會堅持過程須充分的民主與透明化,且利益由社會公平共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