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不訪美別吵了!你知道美國曾想佔領台灣?

台北228紀念館推出典藏文物特展,美國駐台前副領事葛超智所蒐集的文獻中,揭露美軍曾想佔領台灣的歷史。圖為2架美軍F-18戰機於台南空軍基地。(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台北228紀念館推出典藏文物特展,美國駐台前副領事葛超智所蒐集的文獻中,揭露美軍曾想佔領台灣的歷史。圖為2架美軍F-18戰機於台南空軍基地。(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5/06/25 0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參選人為了到底去不去美國爭論不休,美國對於台灣無論是政治或是經濟,無庸置疑是非常重要的夥伴。但你知道在1850年代,美國曾一度想佔領台灣,作為遠東發展中繼站?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70週年,台北228紀念館推出典藏文物特展,美國駐台前副領事葛超智所蒐集的文獻中,揭露這段歷史。

《聯合報》報導,這次展覽首次亮相記載美國與東亞接觸文獻、《台灣民政事務手冊》。策展人蘇瑤崇說,1854年「黑船事件」,當時美國海軍艦隊司令培理率領塗有黑色柏油的船艦赴日要求開國,使得江戶幕府大騷動,雙方後簽定《神奈川條約》,日本打開國門,明治維新因此開始。由於美艦急需燃煤,派人至台灣基隆調查煤礦,培理認為台灣的礦產及運輸位置優越,向美國總統建議佔領台灣。

二戰期間,美國認為,只要控制當時的日本殖民地台灣,就能牽制日本及華南沿海的日軍和菲律賓,便請美軍做台灣研究,並出版《台灣民政事務手冊》,作為訓練佔領台灣之軍政治理人員之用,直到對日本投下原子彈,日軍不再是威脅,也沒有佔領台灣的必要。

後來美國將台灣交給國民政府,並援助經濟重建,之後爆發228事件,此後美國仍繼續協助台灣經濟復興,也促使台灣人追求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