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採八卦山陸砂 磚窯業者怒批魏明谷斷縣民生計

磚窯業者和縣議員今天向縣長魏明谷(中)陳情,要求開放陸砂開採。(記者張聰秋攝)

磚窯業者和縣議員今天向縣長魏明谷(中)陳情,要求開放陸砂開採。(記者張聰秋攝)

2015/07/03 20:1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不開放開採陸砂,逼死一堆磚窯業者和員工!」上個月12日彰化縣長魏明谷在花壇鄉土石開採區,宣布禁採陸上土石,等於重重打了15家正在申請八卦山區陸砂開採權的業者重重一巴掌,一群花壇鄉磚窯業者,今天在縣議員葉麗娟、顧黃水花等人帶領下到縣長室,向縣長魏明谷陳情,要求魏明谷重視磚窯業者生存權,不要輕易阻斷縣民的生計。

雙方在縣長室溝通1個多小時,議員大聲為業者據理力爭,要求開放陸砂開採權,魏明谷和計畫處長謝昌達都不敢馬上答應,一再表示,視中央法令解釋再做處理,2週內會給明確答案。議員們聽了火大,質疑魏明谷連縣民工作權都保障不了,對不起支持他的選民,雙方沒有交集,不歡而散。

有磚窯業者抱怨說,花壇鄉磚窯產業曾是撐起花壇經濟的一片天,在地生產的紅磚原料來自在地八卦山區紅土,紅土黏性特質適合做紅磚,生產紅磚全國有名,全盛時期5、60多家磚窯業者,無以計數的在地鄉民吃「紅土」長大的,即使現是夕陽產業,仍然還有4、500個家庭靠磚窯業生活。

還有業者表示,他接下家業,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廠內老員工一家人的生計,最好的紅磚原料來自八卦山紅土,紅土黏性強,製造出來的紅磚不易斷裂,縣府硬要業者改用建築廢棄土,製作出來的紅磚容易斷裂,常被退貨。

其他業者也說,改用廢土當原料,出貨10萬塊紅磚,裂了1萬多塊,不良率1成以上,怎麼撐下去?

「一縣之長有責任協助各行各業的生存空間啊!」葉麗娟高分貝質疑魏明谷沒有肩膀,無法幫業者取得合適的原物料。

縣議員顧黃水花說,「做人要給人留後路走」,縣府斷了磚窯廠的原物料來源,等同叫磚窯廠關廠,喝西北風去。前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金土表示,魏明谷做過立委,理應明白陸砂開採的准駁權限在經濟部礦物局,地方只有審核權,要不要開放合法砂石專區要看中央的態度,不是地方政府說了就算。

議員們異口同聲說,縣長態度強硬,法令若真的限制不可讓業者開採陸砂,那麼磚窯廠關起來也沒關係,「能做就做,不能做拉倒!」問題是法令並沒有禁止不能合法開採啊!

對此,魏明谷表示,法律的疑慮,縣府會儘快請示中央,釐清中央和地方權限,有關磚窯業者土方來源,縣府會儘力協助合法取得原料。

縣議員葉麗娟(左)和顧黃水花(中)指責計畫處長謝昌達(右)斷送磚窯產業的出路和員工生計。(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葉麗娟(左)和顧黃水花(中)指責計畫處長謝昌達(右)斷送磚窯產業的出路和員工生計。(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