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會見習近平:抗戰勝利是國、共兩黨成果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舉行第三次「連習會」。(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舉行第三次「連習會」。(中央社)

2015/09/01 12:1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登陸參加中共紀念對日抗戰勝利活動的前副總統連戰,今早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儘管馬政府與國民黨都定調抗戰是由委員長蔣介石領導國軍才贏得勝利,但連戰在致詞時強調,抗戰是由「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重挫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牽制、殲擊日軍與偽軍。

他並強調,非常贊同習近平最近提出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認為這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了解、增進融合,開啟心靈契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此外,連戰也表示,四百多年前台灣先民「唐山過台灣」,冒險渡過「黑水溝」,赴台開墾謀生,又遭荷蘭、西班牙及日本進犯,在異族殖民統治之下,蘊育出「台灣意識」,但「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

他還說,「台灣意識」是積極開創、刻苦耐勞、團結扶持、自食其力、不仰人鼻息,當家作主的堂堂意志,進而打造、打拼出了今日的寶島,更是台灣同胞非常珍惜的奮鬥精神與生活方式,因此絕不忍也不容純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致使兩岸失去時代機遇,走回對抗互斥的老路。

儘管台灣有許多人質疑連戰參加中共紀念抗戰活動,但連戰說,他和許許多多台灣人士來到北京,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都是基於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緬懷過去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共同策進全世界愛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

連戰一行人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後,連戰辦公室隨即發出新聞稿指出,連戰今天會見習近平時強調,八年全面抗戰是炎黃子孫中華兒女用生命捍衛尊嚴、抵禦外侮,包括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裡,先後以武裝方式抵抗侵略,反對壓迫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

連戰說,緬懷這一段歷史,給我們後人的啟示是民族衰弱,就難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就難以自我生存,立足於國際,當年全面抗戰是兩岸都非常重視的歷史,如果我們不能感念當時犧牲和受傷的三千五百萬軍民同胞,就不足以激發「振興中華」的意志,如果我們忘卻戰爭的殘酷,就會喪失保衛和平的決心,擺在兩岸人民面前的是,如何藉著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為雙方的和平、發展、繁榮而合作、努力,也為區域的安全與穩定而盡責任、做貢獻。

連戰並強調,二00八年台灣政黨輪替,使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認知,重新成為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而「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局於一九九二年通過授權管道所達成的,不是在國、共之間貿然而出,信守這個立場,兩岸制度性協商才能向前推進,為人民謀幸福、為台海開太平。

他說,台灣應該自信地藉著中國深化改革開放,開拓市場、轉型升級,兩岸經貿合作可以實現利益共享,形成兩岸關係的重要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