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一拖20年 《國土計畫法》明審查

立法委員邱文彥舉行國土計畫法專家會議。(記者林良昇攝)

立法委員邱文彥舉行國土計畫法專家會議。(記者林良昇攝)

2015/09/22 19:1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邱文彥今舉辦《國土計畫法》專家會議,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原住民立委鄭天財等人與會,針對拖了20年的《國土計畫法》發表意見,就法律的多種面項進行深入討論;該法預計明將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

原住民立法委員鄭天財認為,《國土計畫法》從原住民的立場來看,有很大的疑慮,以現行法律來講,原住民居住地的管制已經很多,如區域計畫法、森林法等等,原住民族在生活各方面上,再受到管制時,無法獲得應額的補償。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教授華昌宜表示,《國土計畫法》已經一拖20年,中間加了很多東西卻沒什麼進步,以往內政部主導的國土規劃,與國發會主導的空間發展策略,是雙軌制度,主管機關是誰?行政機關是誰?都不清楚,這是最根本的問題。

華昌宜說,從1970年到現在,沒有一個穩定的國家計畫的單位,需成立主管單位,以後才有戲唱,也需有國土規劃研究院,進行相關專業的研究,長久以來才能為國家的空間發展奮鬥。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認為,應做出國土計畫資料庫,做成決策的依據,變成國家建設的上位計畫,這樣才不會將科學園區放在缺水的地方,營建署也要做出風險地圖,但公告的話一定會有人有意見,這就是政府的挑戰。

李鴻源強調,台北市很危險的地方,6級地震會倒掉4000戶,在國土計畫上,許多人談的層次都不一樣,他也批評,台灣人在談很膚淺的社會住宅,這卻是將所有人塞在危險的地方。

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胡念祖則批評,現在的《國土計畫法》裡竟有提到海洋,根本是猶如盲腸的存在,他解釋,海洋不得私有,和陸域國土的觀念不同,海洋國家應有功能性的立法,不能將海域和陸域兩個本質不同的東西混在同一個法律處理,應脫離此法。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表示,利益的權衡應反應在《國土計畫法》裡,希望立院在排入委員會審查之前,能在全台灣多辦幾場公聽會,蒐集民間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