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習近平 馬英九提「修昔底德陷阱」

總統馬英九特別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及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一詞,呼籲身為國際社區的每一份子,都應為每個角落的安全做出努力,並將追求安全的理念,影響到鄰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特別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及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一詞,呼籲身為國際社區的每一份子,都應為每個角落的安全做出努力,並將追求安全的理念,影響到鄰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19 13:16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調查局今舉辦一場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國內外共計450名官員及學者與會,總統馬英九致詞時,特別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及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一詞,呼籲身為國際社區的每一份子,都應為每個角落的安全做出努力,並將追求安全的理念,影響到鄰邦。

「修昔底德陷阱」是古希臘歷史學者修昔底德的觀點,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進一步提出的專有名詞,艾利森認為,當一個崛起的大國與既有的統治霸主競爭時,結果大多以戰爭告終。

因大國相爭,戰禍通常波及鄰邦,去年初,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美國「世界郵報」專訪時,因此也特別提及大國都應該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習上月底訪美,在西雅圖演講時,又提了一次此觀點,馬選在區域安全國際會議上,數百位專家學者前巧妙提起此觀點,有學者認為,馬應是要呼應習的說法,呼籲對岸有共同維護區域安全的義務與責任。

調查局今起一連兩天在福華國際國際文教會館,舉辦「2015年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共邀請英國劍橋國際經濟犯罪研討會共同主席Barry Rider等美、英、日、韓,東南亞等國內外專家學者共計450人與會,其中,外籍專家學者來自31國,達120人之多。

調查局指出,兩天共將舉6場次研討會,深入探討如何解決日益威脅區域安全的跨境犯罪,如電腦駭客、毒品走私、洗錢、人口販運、國際恐怖活動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