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控施壓石膏 段宜康:比照WHO、歐盟納入規範

段宜康在臉書上留下長文,解釋有關無水石膏引發的相關爭議。(圖擷自段宜康臉書)

段宜康在臉書上留下長文,解釋有關無水石膏引發的相關爭議。(圖擷自段宜康臉書)

2015/10/30 19:5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黃孟珊在臉書發文指控段姓立委施壓,將工業石膏納為食品添加物。遭影射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澄清,依照CODEX(國際食品法典)、歐盟規範,不管是二水或無水硫酸鈣(石膏),只要符於標準,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黃孟珊在臉書發文指出,某段姓立委為了替大老闆解套而向衛福部食藥署施壓,讓原本未列食品添加物的無水石膏(無水硫酸鈣),比照現有的二水石膏(學名二水硫酸鈣),納為食品添加物。該發言經國民黨立委引用後,引起注意,但黃孟珊事後就移除該篇發文。

段宜康辦公室引用CODEX及歐盟標準解釋,不管是二水硫酸鈣(CaSO4·2H2O)或無水硫酸鈣(CaSO4),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只是國內過去無人申請無水硫酸鈣,就予以漏列。是否可以食用,要看其純度、內容物是否符合標準,只要符合,都可以作為食品添加物。當初在接獲陳情,發現國內標準有此缺漏後,食藥署也表示會依國際標準,將無水硫酸鈣增列進去。

段宜康也發臉書指出,是在去年接獲「永昌化工」負責人周德永家人的陳情,因「永昌」進口國內沒生產的無水石膏,還為了保持乾燥而寫明在包裝外層,導致周德永遭收押禁見。

段表示,他因此在去年12月11日找來食藥署簡任技正高雅敏等了解狀況。食藥署官員大表驚訝,並說明雖先進都許可將無水石膏列為食品添加物,但因國內從無人申請,也沒取締,所以一直沒注意到這個問題。然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地檢署、法院,都沒有任何人為此詢問過食藥署意見。

段宜康表指出,他就建議永昌儘速提出申報,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後公告,若無爭議就能將無水石膏列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段宜康質疑黃孟珊,既然沒有化工背景,為什麼不先詢問主管機關?他表示,下週將對黃孟珊、蔡正元、國民黨提告。

他也感嘆,新北市衛生局、新北地檢署只顧表功,就草率查辦此案。還為此把一個老人監禁數月,連家人也不得見面,只因「我偏不放你怎樣」的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