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到立院報告 王金平:質詢就違憲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馬總統到立院報告,若立委質詢就違憲。(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馬總統到立院報告,若立委質詢就違憲。(記者方賓照攝)

2015/11/05 11:42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馬習會結束後,馬英九總統願到立法院報告,民進黨立委則希望馬可備詢。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質詢就違憲,因為他(馬)不是我們監督的對象。

王金平上午主持第十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後受訪。王表示,馬總統不是受國會監督對象,不像行政官員,他不是來備詢的;不過,馬報告後朝野可共同來商量看看如何互動,過去有多次談起但未完成總統報告,當時認為是否用委員上去表示意見、反映意見或提出問題,總統在一定時間做一個總體回答,用此方式,但這不是質詢。

媒體上午問「夏張會結束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到立院報告有無提起馬習會?是不是騙國會?」王緩頰說,夏有解釋他們是閒談時聊起,雙方約束盡量促成此事,他們從閒聊開始。

王表示,此事已期待2年,至今已成熟了,做出決策決定向國會報告,本要在國會正式宣布,也不知怎麼樣,在宣布前的12小時前就消息走漏曝光,所以不是在國會宣告。

至於夏張會後,夏主委有無提到閒聊的內容?王表示,「沒有,當時來立院都沒提,可能沒有成熟,雙方繼續努力到成熟才來國會報告」。

國民黨立委希望下週一總統就到立院就做國情報告,王指出,這是議案的話,總要循正常程序來,若朝野有共識,就很快可邀馬來報告。

由於此案要經程委會排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明早若有共識,可跳過程序委員會,對此王表示,朝野協商可共同簽字,訂個時間院會通過即可,各黨團共同提案。

媒體問「最快下週一?」王說,「也有可能,只要大家同意」,但若有任一政黨不同意,就另當別論。

有人建議以立委投票方式決定馬習會?王表示,要投票也要提票,但要提案不曉得多久去,而且「他(馬)去不是,也不是我們這裡能夠決定」。

相關影音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出席「2015第十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記者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出席「2015第十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記者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