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民進黨不分區 蔡培慧將辭農陣秘書長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11/12 14:0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獲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引發外界質疑,長期致力土地正義的農陣有被民進黨收編之嫌。

農陣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對於成員擔任重要公職或黨職,秉持「尊重個人意願、維繫基本互動、暫離決策位置」的基本原則。

農陣指出,過去重要成員曾旭正因出任台南市副市長,卸下理事職務,因此位於安全名單的蔡培慧同樣也將辭去秘書長一職。另外,農陣理事詹順貴也獲「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如未來進入國會,也將比照辦理。

但台灣農村陣線也強調期盼,未來進入公職的成員,仍是農陣的重要夥伴,雙方可在「既監督又合作」的模式下,共同推動改革,讓「以農為本、土地正義」具體落實。

台灣農村陣線聲明全文如下:

台灣農村陣線對於成員擔任公職、參與政黨之聲明

長期參與台灣農村陣線、致力於台灣農業運動的蔡培慧教授,已於11月11日正式獲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並進入安全名單中。此外,同是台灣農村陣線重要成員、深耕台灣環境運動的詹順貴律師,亦獲「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對於守護台灣農村及環境的力量有機會進入國會,台灣農村陣線表達支持,並予以真誠的祝福。

台灣農村陣線的宗旨為「從土地出發,向農民學習」,「以農為本」是唯一的核心理念。因此,在與各政黨及政治人物的互動關係上,「以農業為本、以土地為念」向來都是台灣農村陣線不可動搖的紅線;若有贊同此理念者則願攜手合作,若有牴觸此理念者則嚴加批判對抗。自台灣農村陣線成立以來,在諸多農業議題上不乏有與個別政治人物交流合作的經驗,但同時也對提出毀農政策或進行浮濫徵收的各級政府或地方首長,採取具體的批判與社會行動。未來台灣農村陣線仍將秉持此一原則,不會因為任何成員擔任公職或參與政黨,而改變此一初衷。

台灣農村陣線對於成員擔任重要公職或黨職,向來秉持「尊重個人意願、維繫基本互動、暫離決策位置」的基本原則。台灣農村陣線固然樂見夥伴進入不同的戰鬥位置,持續為台灣農村努力發聲,但作為一個非營利的倡議團體,團體的獨立性與自主性亦不容偏廢。因此擔任重要公職或黨職的成員,均需卸下在台灣農村陣線的一切職務,並退出決策小組,惟仍歡迎以一般成員的身分,持續參加與農同行的行列。先前,台灣農村陣線重要成員之一的曾旭正教授,出任台南市副市長一職時,即因此卸下在台灣農村陣線的理事職務。蔡培慧教授目前列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幾近確定未來四年將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身分,投入國會改革與政策立法、修法的工作。因此,蔡培慧教授亦將卸下目前在台灣農村陣線所擔任的秘書長一職。未來,詹順貴律師如能進入國會,也將遵循此一原則,卸下台灣農村陣線理事一職。

台灣農村陣線深知,僅靠參與國會運作並不足以完成改革目標;若沒有民間工作的不懈努力,一旦政黨的意志凌駕改革的意志,進步的理念便極有可能化為泡影。因此,台灣農村陣線未來仍將致力於基層的協力與串聯,期能仰賴人民自主的力量,由下而上地持續推動改革工作。台灣農村陣線也期盼,未來可能擔任政黨立委的詹順貴律師和蔡培慧教授,仍能作為台灣農村陣線在進行農業運動上的重要夥伴。作為一個倡議團體,台灣農村陣線堅持對所有的政府機關、政黨及政治人物均需秉持相同的監督力道;而面對過去的運動夥伴帶著進步性的理念進入體制內擔任公職,台灣農村陣線更希望雙方可以在「既監督又合作」的模式下,成為共同推動改革工作的堅實戰友,讓「以農為本、土地正義」的主張,真正成為具體可落實的政策。

農業是國家社會永續發展的基石,此為台灣農村陣線不可動搖的信念,在捍衛農民、農村、農業、農地的前提下,台灣農村陣線不排斥任何在政治上可能的互動。台灣農村陣線的一切立場與原則,包括建立以小農主體為核心的農業政策、推廣健康飲食與綠色消費的理念、抵抗浮濫徵收與炒地迫遷的行動、堅決反對農業自由貿易等等,都不會因為任何成員擔任政府或政黨要職而有任何改變,更不會因此而對任何政府機關、政黨或政治人物的不當作為加以妥協。儘管前路迢迢,台灣農村陣線仍將貫徹一直以來的所有原則和主張,不遺餘力地持續推動農業政策改革的實質進展,堅持「從土地出發,向農民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