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待陳抗運動粗暴 警政署預算遭凍六千萬

立委周倪安提案,要求凍結警政署警政業務預算,待警政高層就人權、法治程序正義等觀念加強提出報告後,才能動支,民進黨立委也支持提案;最後決議刪減警政署預算1千萬、凍結6千零60萬,其中在警政業務部分就凍結2千2百萬。(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立委周倪安提案,要求凍結警政署警政業務預算,待警政高層就人權、法治程序正義等觀念加強提出報告後,才能動支,民進黨立委也支持提案;最後決議刪減警政署預算1千萬、凍結6千零60萬,其中在警政業務部分就凍結2千2百萬。(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5/11/12 14: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反課綱運動時,警方粗暴對待抗爭學生和記者,引起極大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明年度警政署預算,在野黨立委認為,警政高層在人權、法治與程序正義等觀念不足,決議凍結警政業務預算,待提出報告後才能動支。

去年爆發太陽花學運,抗議學生遭警方暴力驅離,台聯立委周倪安遭警棍攻擊受傷,施暴員警至今神隱,立院昨審查警政署預算,周倪安提案,在辦理強化警備應變措施及社會治安維護等工作的「警政業務」項下,要求減列兩千萬元,凍結一億元預算。

周倪安認為,員警是在缺乏人權、法治及程序正義的警政高層指揮下,才以暴力手段持警械毆打手無寸鐵的陳抗民眾,成為侵害人民權利的幫兇,警政高層應加強人權、法治及程序正義觀念,至內政委員會報告經同意後才能動支。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陳雲林訪台時,他去抗議時就曾體驗警方的粗暴,莊瑞雄強調,若問題不解決,明年可能是現在的執政黨上街抗議,也可能遭警察暴力,應給警政署一個教訓,「預算可以放行,但沒有具體作法,難保事件不會再發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也提案,因今年反課綱運動學生衝撞教育部,學生和記者遭警方違法濫權逮捕,也建議減列同項目預算。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警政署已有因應措施,將來支援警力的帶隊警官無論官階,帶都要跟當地指揮官報告,並接受其指揮,再指揮自己的手下,而不是把警力全交給當地指揮官。

警政署長陳國恩表示,指揮官在現場,員警就不敢亂來,而且支援單位的長官也要負責;對於太陽花學運的警民衝突,警政署也做過教育訓練過程的講習,並增訂執行的比例原則,也有徒手帶離教育訓練課程,已做很多改善。

內政委員會經協商,認為警政署部應作檢討,在事關群眾運動的警政業務預算項目,決議刪減五百萬元,凍結兩千五百萬元;警政署明年度預算合計刪除一千萬,凍結六千零六千萬元。(更新 15:43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