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落實週休二日、責任制不被濫用 媒體讚好

蔡英文今天表示,「我們讓台灣不要再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記者蘇芳禾攝)

蔡英文今天表示,「我們讓台灣不要再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記者蘇芳禾攝)

2015/11/29 21:0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全國勞工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時發表落實週休二日、讓責任制不被濫用等六大勞工政策,蔡英文表示,「要真正來落實週休二日」,如果真的非加班不可,就要研擬提高加班費的計算標準。媒體區原本低頭打字的媒體,都紛紛抬頭讚好。

全國勞工蔡英文後援總會今天於民進黨黨部前封街舉辦成立大會,現場聚集超過五千名支持者,共有一百三十多個工會,包括全國工人總工會、石油工會、鐵路工會全國聯合會、多個國營事業工會和教師工會都派代表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擁有全國石油工會八成員工的第一、第二兩分會常務理事也連袂出席力挺。曾任勞委會主委的高雄市長陳菊、立委李應元、民進黨這次提名的勞工不分區立委鍾孔炤都一齊出席,營造勞工大團結的氣勢。

再一個月就要實施全面週休二日(單週工時四十小時),蔡英文今天公佈「六大勞動政策主張」,劈頭就強調「要真正來落實週休二日」,如果真的非加班不可,就要研擬提高加班費的計算標準。

蔡英文表示,就是因為「責任制」,才讓台灣的勞工這麼辛苦,台灣人的工作時數很長,是世界有名的,「我們讓台灣不要再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此時在媒體區低頭打字的媒體,突然都抬頭讚好。

第二,是「薪水要增加」,蔡英文說,台灣上班族勞工有三成每個月賺不到三萬元,六成賺不到四萬元,要改善低薪困境,她主張訂定最低工資法,一個月賺多少薪水才能過生活,這個指標會放入法律規範。

第三是保障非典型勞動,也就是派遣勞工、part-time的勞工,不但薪水低,常常沒有勞健保,生病受傷都還要自己負責。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將定訂「派遣勞工專法」,讓派遣勞工跟正式員工趨於一致。

第四,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蔡表示,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是因為學校跟產業之間,有很大的落差。將來,我們要加強「職涯諮詢」跟「訓用合一」的方案;並且日本、韓國、美國,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

第五,降低工作風險,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包括事前預防職災以及遇到職災之後的補償。協助職災勞工重建職能,部分失能年金給付。

第六,蔡英文表示,將鼓勵組工會,減少工會法當中,很多不合時宜的限制,讓工會組織真正的自由化,讓更多的勞工受到工會的協助跟保障。

蔡英文說,每一個勞工跟雇主比起來都是弱勢,只有當勞工真正團結起來,才有辦法和雇主展開平等的協商跟對話。新的勞動三法,幾年前已經上路,但是,目前台灣勞工,參加工會的比率還是相當低,也只有比例非常少的勞工,受到工會的保障。

蔡表示,保障勞工權益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在法律中規範,這六大目標涉及許多法條修正,包括減少年總工時、訂定最低工資法、訂定派遣勞工專法、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訂定職災保險專法以及修正工會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