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評馬總統頭腦不清楚 我駐美代表處竟多次關切

美國學者林蔚將蔡英文與柴契爾夫人並列為「鐵娘子」,指馬英九總統頭腦不清楚,我駐美代表處竟多次向林蔚表達關切。(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學者林蔚將蔡英文與柴契爾夫人並列為「鐵娘子」,指馬英九總統頭腦不清楚,我駐美代表處竟多次向林蔚表達關切。(記者曹郁芬攝)

2015/12/12 05:1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1日報導〕美國賓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蔚7日在研討會上發表評論,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並列為「鐵娘子」,並表示馬英九總統頭腦不清楚,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後,受到駐美代表沈呂巡的嚴重關切,林蔚不得不對外澄清,表示對馬總統並無不敬之意。不過,駐美代表處動用國家資源「糾正」美國學者,為馬總統的腦筯是否清楚頻表關切,引起非議。

林蔚7日在國會山莊的一場有關台灣的討論會上發表他個人的分析,指出蔡英文是繼柴契爾之後第二個令他印象深刻的鐵娘子,會後並接受港台媒體的聯合採訪。根據7日的訪談錄音帶,被問到蔡英文若當選,兩岸形勢會如何發展時,林蔚表示,他其實相對樂觀。中國會很不開心,但是,「寧可在對岸有一個聰明而反對你的人;而不是一個愚蠢但支持你的人」。蔡英文是一個極其聰明的人,如果中國要進行嚴肅的對話,「讓他們跟她談」。林蔚說,馬英九說的一口漂亮英語,但他的腦筋不清楚(but his mind is muddled),「我認識他,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往哪個方向走」。所以,如果有可能達成嚴肅、平等且持久的改變,蔡會是做了最佳裝備的人選。

林蔚的談話經自由時報報導後引起駐美代表處再三關切,並希望透過媒體扳回馬總統的形象。林蔚因此在9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給沈呂巡以及關切他發言的朋友。林蔚表示,從涉足台灣的那一天開始,他堅定相信台灣有一天會成為完全自由、民主、受尊重,且被國際社會完全接受的成員。他選擇用 “muddled”這個字來形容中華民國總統,這個字代表在面臨一個混亂的情況時,沒有明確且顯著的應對計劃。在不明確的情況下,先試一種途徑,然後再試另一種。

他說,這不代表愚蠢,這表示沒有人,包括他、馬總統或任何一位台灣領導人可以解開這個謎,「你怎麼可能同時是一個自由國家,又同時是中國的一省?」他相信即將到來的選舉可能是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一個分水嶺,他對馬的友善感覺不會變,但他也高度尊敬蔡英文。柴契爾成為首相時是54歲,而蔡目前是59歲,他相信蔡英文的時代已經來臨,北京應該歡迎蔡英文做為對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