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一手推動小三通?馬英九批「不知今夕何夕」

總統馬英九建議金門大橋完工後可在橋上舉辦國際馬拉松。(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馬英九建議金門大橋完工後可在橋上舉辦國際馬拉松。(記者吳正庭攝)

2016/01/02 16:34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金門視察機場、金門大橋交通建設時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稱「小三通是她一手推動的」,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覺;他對交通部長陳建宇下達「軍令狀」,要求金門大橋趕上進度。

馬英九今天上午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交通部長陳建宇、工程會主委許俊逸等人陪同前往金門;首先在金門航空站聽取航站主任洪念慈簡報。

馬英九說,航廈年容量從98年擴建以前的105萬人提升到390萬人,金門未來10年應不是問題。

馬英九話鋒一轉,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再強調,當年她一手推動「小三通」,其實在民進黨執政前,國民黨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已為小三通埋下伏筆;對於蔡英文的推動值得肯定,只是做完後就沒什麼下文了。

他說,當時小三通對人的限制相當多,整個民進黨執政8年,兩岸通航只限於包機、非班機,且只有在節日、非平常就有,量很少,最多一年48班。

馬英九說,等他520上任,6月13日通過兩岸通航協議,7月4日中國踩線團就來了,7月18日中國觀光客正式來,到98年已增加到一年8300班,現在一天就有120班。

馬英九說,看到蔡主席「很懷念」她的小三通可以理解,不過,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覺」,現在時間已完全不一樣。

他指出,這樣的結果讓金門觀光業大為發展,使得中國來金觀光客大增,以前「八二三」砲戰送來的是砲彈,現在送來的是觀光客,講給外國的訪客都說不可思議,顯見開放作風是正確的做法,讓大家感受到和平帶來的紅利。

馬英九表示,每次來金門競選的政治人物都說要建金門大橋,競選完了大橋就不見了,所以被鄉親說是「浮橋」;8年前保證「這次不是」,還看大家有點將信將疑,後來到大橋動土,看到一對老夫婦從小金門含淚過來,總算盼到這一天,才發現民眾對此期待之高超乎想像,雖然工程進度不是很滿意,但至少是個開始。

他說,金門大橋還有很高的文創附加價值,建議未來大橋完工,在橋上舉辦一場國際馬拉松;對於金門縣長陳福海再三感謝馬英九政策支持建橋,馬英九感性回應: 「感謝不敢當,是我欠大家的」;他當場要求交通部長陳建宇下軍令狀,將大橋落後8.72%的工程進度,在他卸任前趕上,「不然不准回台灣」。

馬英九也籲請金門鄉親放心,自中國接水不會讓「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接水所佔比例不到20%,萬一有一天有問題,會用另一種方式,例如增加海水淡化能力解決供水問題。

他說,已把過去兩岸衝突熱點變成和平大道,金門不再是戰爭場所;兩岸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著不統、不獨、不武,靠著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維持兩岸現狀的重要政策加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才有可能。

他表示,「不要再否認九二共識了」,質疑蔡英文想選中華民國總統,卻又不敢承認中華民國。

馬英九指出,金門扮演關鍵角色,原來是兩岸攻防前線,現在變成觀光最前線,以後擔大責的不是國防部是而是交通部觀光局,讓兩岸和平真正永續發展。

此外,馬英九針對民進黨反對將中生納入健保,認為是不人道的作法;他說,台灣對僑生、外籍學生,甚至監獄受刑人都納保,民進黨的反對是違反人權。

馬總統先後視察金門航空站、金門大橋工程,接著轉往金城鎮公所,為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楊鎮浯站台造勢即返台。

總統馬英九(左四)由立委楊應雄(左一)、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左二)、縣長陳福海(左三)陪同,聽取金門航空站表任洪念慈(右一)簡報。(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馬英九(左四)由立委楊應雄(左一)、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左二)、縣長陳福海(左三)陪同,聽取金門航空站表任洪念慈(右一)簡報。(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馬英九(二排左三)視察金門大橋工程。(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馬英九(二排左三)視察金門大橋工程。(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馬英九(右二)在金門大橋工地聽取工程簡報。(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總統馬英九(右二)在金門大橋工地聽取工程簡報。(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