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應台:用「自覺」看破真假 兩岸更靠近

龍應台說,兩岸的人應要磨亮「自覺的劍」,兩岸自然才能夠更靠近。(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龍應台說,兩岸的人應要磨亮「自覺的劍」,兩岸自然才能夠更靠近。(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6/01/07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在北京發表演講,強調國家的歷史記憶容易「被塑造、被遺忘」,兩岸的人應要有「自覺的劍」,兩岸自然才能夠更靠近。

龍應台昨日在北京金融博物館書院發表題為《傾聽一個人的記憶》的演講,約200多人參加。雖然演講一度遭到取消,但最後只是時間被延後。

龍應台在演講中表示,國家的歷史記憶容易被塑造、被遺忘,常常不能反映完全的真實。集體記憶是一張「大網」,如果把個人從中抽出來,就會不斷地斷裂,國家有時為了更大的目標更會「有計畫地封鎖記憶」。因此,歷史應從個人史、家史、鄉村史出發,一步步編織成國史。

而對於台灣逐漸興起的本土國家認同,讓兩岸年輕人彼此疏離,龍應台認為兩岸民眾都要磨亮「自覺的劍」,當兩岸透過「自覺」看出何謂真假時,就不會在兩種假像中爭吵,兩岸自然就會更接近。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龍應台上一次在中國演講是在2010年,當時她在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發表題為《文明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的演說,闡述她的「中國夢」。她認為「禮義廉恥國之四維」等價值,是台灣和中國人共同擁有的夢和基本價值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