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數黨組閣來亂的? 王時齊轟馬批毛

大選結束,總統馬英九即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大選結束,總統馬英九即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21 10: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總統大選大獲全勝,帶領民進黨重新取得執政權。已是準總統的她,由於5月20日才正式就職,使得政府有長達近4個月的看守期,而總統馬英九則在第一時間邀請蔡英文共商多數黨組閣議題,這讓資深媒體人王時齊相當不以為然。

王時齊在《Yahoo新聞》以「誰凌遲了誰?」為題撰文,內容中談到,蔡英文在開票結果大致底定時,隨即接獲了馬英九的祝賀電話,但馬英九在另一端就如同在唸稿一樣,滔滔不絕地與蔡英文商量多數黨組閣的議題。但聽到後來,蔡英文回答馬英九,中華民國憲法沒有這樣的空間,也擔心此舉會導致權責不清,使政府混亂。

文章中寫到,雖然馬英九吃了閉門羹,但也隨即發出新聞稿攻佔版面,甚至還在與美國特使會面時「告洋狀」,也讓王時齊痛批馬英九「幼稚」。

王時齊分析,蔡英文不接受多數黨組閣的原因,除了上述所說的,會使權責不清、政府混亂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一通普通的道賀電話,都要夾雜著政治攻防的議題,直言馬英九是「小人心機,令人無法信賴」。

王時齊談到,馬英九原本想藉多數黨組閣對民進黨施壓,沒想到這把火卻燒到自己身上,原因就是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極端反應,連總統登門拜訪都可以不見。王時齊批評毛治國就像是「牌桌上的爛咖」,輸了錢就翻桌,像孩子般耍賴說辭就辭,包括他底下的內閣成員,看守期明明是憲政責任,卻被他們形容是「凌遲」,痛批這根本離譜至極。

王時齊認為,毛治國身為行政院長,應遵行國家體制,認份地將四個月的看守期安穩度過,如果只因執政黨輪替,內閣就不願意面對的話,「那麼按照這個說法,國會只能和行政院同黨派,不然老子不高興就不玩了,這是哪門子的荒唐邏輯?」

疑似因不滿多數黨組閣,毛治國日前宣布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但總統馬英九尚未批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疑似因不滿多數黨組閣,毛治國日前宣布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但總統馬英九尚未批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