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配移工愛滋就醫自費 林淑芬:大開防疫漏洞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質疑疾管署將人民待遇分等級。(記者莊孟軒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質疑疾管署將人民待遇分等級。(記者莊孟軒攝)

2016/01/27 15:31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去年12月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檢驗預防及治療費用給付辦法」中訂定,外籍配偶及外籍勞工若於本國感染愛滋須自費看病,兩年後才得健保照護。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早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此行為是種族與性別歧視、自開防疫漏洞,棄國人健康於不顧。

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指出,疾管署以公務預算緊縮為由,違法刪減愛滋病感染治療預算,「這實在是沒有公義的行為」。外配在不知情之下被配偶傳染後國家就棄之於不顧,她也是我們台灣的媳婦,這是對「種族、弱勢與母性藐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到,此項辦法違反平等待遇原則,並讓國家防疫漏洞大開,她認為「治療是最好的預防」,若將移工與外配排除在補助對象之外,隱匿行為可想而知,為了不被遣返而隱匿生病的事實,或因醫療費用過高不就醫,難道為了省2、3000萬預算將國人健康棄之不顧?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回應,疾管署訂定辦法之前曾與醫療專業人士進行討論,有限資源照顧國人優先,若非本國人則建議購買保險或商業保險。

林淑芬與黃淑英不滿回嗆,外配也算是未來的台灣人,應享有國人福利,況此項辦法無助於防疫。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未來會著手擬訂特殊團體補助事宜,也會檢討辦法不周之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