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人這麼回答...

中國人談論對於台灣的看法。(圖片擷取自How How的YouTube)

中國人談論對於台灣的看法。(圖片擷取自How How的YouTube)

2016/02/02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族群認同一直是台灣人長久以來難解的習題。而在前陣子,藝人黃安因舉報旅韓明星周子瑜遭到外界一致的撻伐,但也意外地燃起台灣人對族群認同問題的討論。以拍攝逗趣短片在PTT小有名氣的HowHow(陳孜昊),特別針對兩岸議題,找來中國人進行一段簡短的訪談,得以一探中國民間的真實想法。

HowHow一開始便開們見山地問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嗎?」,對方表示,只要是從小在中國接受教育的中國人,答案一定都是「肯定的」。他解釋,小學課本第一課就是「寶島台灣」,第二課則是「歡迎台灣小朋友」,在這樣的思維教育之下,中國人理所當然的會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而他們也對台灣擁有投票選舉的制度相當羨慕,對此無奈地表示,他們國內的投票只能在「豆瓣」上投哪部電影比較好看。雖然他們也希望台灣可以回歸中國,但不會特別憎恨所謂的台獨。他們也知道台灣人手上的選票其實得來不易,期許台灣能夠成為中國的榜樣,並稱讚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政府的公開透明都比中國要先進許多。

至於台灣與中國民間的對立問題,他們認為可能是因雙方的互不了解。他們談到,在接觸到台灣人之前,普遍的印象,就是台灣是一個在南方的島嶼,然後與中國有點分歧。但他們強調,台灣的問題其實沒有在他們心中佔據太多的分量,「沒有說不能光復台灣就活不下去」。

談到對台灣的印象,他們則提到摩托車、士林夜市、情人果等,更大讚台灣文化多元,包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在中國都是非常熱門的節目和電影,還有像是周杰倫、蔡依林等明星,對中國文化的影響非常重大,更諷刺中國的文化仍然趨於保守,幽默地表示,「建國後動物都不准成精了」。

HowHow在最後也希望雙方能多多了解彼此,而不是只有一昧地謾罵,但因影片中談論到不少敏感議題,對方強烈要求要打上馬賽克,更強調不能在中國播放,他們提到,先前有中國人在泰國拿了一本反共雜誌,回國遭舉報後便開始四處被刁難,根本就快活不下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